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刘彦春:立足于企业自身价值 长期看好消费科技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彦春,管理学硕士,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基金经理,曾担任汉唐证券研究员,香港中信投资研究有限公司研究员,博时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务。201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2015年4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研究部总监兼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2020年,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获得了“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5日,该基金过去三年收益率高达106.41%,排名7/342;过去五年收益率为69.65%,排名6/322。

  实际上,凭借优异业绩,刘彦春已连续三年获得金牛奖。他指出,做投资要立足于企业自身的价值创造。“如果一家公司经营回报让股东满意,那公司股价表现大概率不会差。我们就是要寻找这样的公司,投资并陪伴企业一起成长。”

  看重投入资本产出

  对于选股,刘彦春致力于寻找高投入资本产出比、高成长潜力的优秀公司进行长期投资。他发现,历史上高回报的公司,普遍具有远超平均的投入资本回报水平。“我非常在意公司的投入产出水平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行业空间较大、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公司是我们主要关注的对象。”

  具体指标方面,刘彦春主要比较ROE、ROIC等财务指标,关注现金流和投入资本产出变化趋势。他喜欢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竞争壁垒的公司。在他看来,高投入资本产出意味着在行业内具备竞争优势,以及良好的内生增长能力。高投入资本产出、高成长公司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而要实现高投入产出比,产品的创新、领先的经营模式、卓越的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

  截至目前,基于近20年的从业生涯,刘彦春已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投资理念和研究框架。在他看来,做投资首先非常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尽量做到投资风格不漂移,坚持独立思考,不跟风。“影响股票价格的变量很多,短期走势偶然性极大,难以把握。但市场长期来看是有效的,依靠正确的方法和耐心的态度,未来必然有所收获”。

  刘彦春指出,他“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风格,其主要决策是基于企业本身的经营和财务绩效做出,而所有的宏观与政策研究,也是依据于此。他说,行业景气及发展空间是判断企业前景的重要依据,但他不会刻意强调行业配置权重。“对于投资方向,我不会限定自己的投资范围,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所谓的夕阳产业,只要我们认为这个企业可以持续给股东创造价值,而且估值合理,我们都会买入并长期持有”。

  坚持正确的方法

  作为景顺长城的研究总监,刘彦春除了管理自己的基金产品,还会负责统筹整个投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刘彦春指出,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衍生出了众多细分领域,且这些相关领域的发展阶段差异化比较明显,这就需要他带领各行业研究员在研究上更加精耕细作,“需要系统性思考行业问题,剖析行业格局,熟悉上下游等产业链”。

  刘彦春认为,正确的投资方法是摒除杂音,回归常识。“把资产定价模型做扎实了,一切资产的定价都是由这些最基础的因素构成的。”刘彦春说,从资产管理行业诞生以来,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无风险利率变化、风险偏好变化,这几个最简单的因素就是构成资产定价的基础,这才是投资的根本。

  为什么有些股票可以有持续的高回报?刘彦春认为,本质上是市场容易低估优秀公司能力,从而错误定价。“比如,某个企业多年下来20%-30%的年化复合回报。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回报?一定是市场早期错判,没有想到这家企业有这个能力。这家企业的净利率从1%-2%可以提高到接近20%的水平。”在刘彦春看来,如果市场能够完全有效地预测企业长期发展路径,给未来预留的每年的复合回报应该是很低的。但是,市场经常低估优秀企业能力,企业市值才能持续快速上升。

  从2020年一季报和2019年年报情况来看,刘彦春管理的基金近两年重仓白酒和养殖类的企业。刘彦春表示,“过去我们在这两个行业配置较多,是因为在这两个领域中多家公司符合我的投资理念,即投入产出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如果这些基本变量发生变化,或者估值过高,我们也会及时调整组合”。

  刘彦春说,他长期看好消费和科技领域。他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过了刘易斯拐点,劳动力从过剩到短缺的转折点已经出现了。“劳动力变得稀缺就会涨价,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劳动力成本。这对产业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因为,劳动力的薪水提高自然伴随消费升级的情况出现,所以消费是一个非常好且长的赛道。同时,当劳动力成本变贵以后,资本肯定会寻求机器替代人工。从企业角度来说,劳动力贵了以后企业必须要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依靠研发和创新才能取得高回报,从而实现产业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