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联合基金:疫情或使债市利率明显下行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2月2日,前海联合基金固收团队发布市场观点指出,疫情将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有所拖累,同时资金需求的下降也会大概率使得债券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从2003年“非典”疫情情况来看,其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当年2季度,GDP增速由1季度的11.1%下降至2季度的9.1%,随后恢复正常增长。其中,社零增速从3月份的9.3%下降至5月份的4.3%,6月后较快的恢复到了正常增速;而投资和出口虽然也受到影响,但幅度不大。

  基于此,前海联合基金预计,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依然是消费。“居民春节期间餐饮娱乐消费基本为零,走亲访友大面积减少,部分购物场所关闭,都将导致消费的大幅下滑。而投资和出口由于春节本身放假,暂时受到的影响较小。”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往后看,预计本次疫情对投资、消费的影响将超过“非典”时期,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而影响的持续性则要看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有可能延续到2季度。

  “对于债券市场,不论是从经济下行的预期看,还是从商业活动减少导致的资金需求下降看,大概率都将导致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春节前10年国债利率已由3.1%左右下降至3%左右,但基于本次疫情的影响,预计节后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将出现明显下行。但从货币市场看,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央行将全力维护货币市场的资金供给,避免出现大幅波动,货币市场总体上仍会保持较为平稳,甚至较为宽松的状态。”前海联合基金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