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魏凤春:充分发挥科技力量 打造全新资产配置系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 魏凤春

  改革开放四十年居民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通过资产管理让财富保值增值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中国的金融之路也将遵循这一基本的逻辑。三十年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经历了草莽时代、农耕时代,目前正迈入工业化时代,未来还将进入智能化时代,工业化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专业化、分工、组织和管理,通过规模效应来提升供给的效率。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在自由流通市值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从72%下降至53%,而相应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至48%,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积极信号。金融市场的机构化对加速中国资本市场工业化起到了重要作用。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加速转型期,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和养老目标基金的陆续发行,预示中国资本市场工业化时代已然到来。

  A股机构化

  加速中国资本市场工业化

  与散户相比,机构的专业性更加有保证,在研究、投资、风险控制以及人才的激励与约束方面,机构可以更好地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关系。其次,机构投资者具有的资金优势可以很好地实施积极的股东主义,帮助企业进行良好的公司治理,使得公司的经营更好地符合价值投资理念,从而可以将短期收益与长期的价值相结合。此外,机构持仓的时间也更长,这使得机构之间的博弈更加均衡,所谓主力与散户在交易中的不平等现象都将大大弱化,这有利于市场效率的提升,对于普惠金融的实施将是莫大的贡献。

  笔者认为,与工业化时代性相适应的机构化投资,可以更好地夯实金融市场发展所必须的信托责任。机构投资者通过发行基金、保险、养老金等金融产品吸收个人的资金,个人从直接投资转换为间接投资。通过完善的委托代理链条,个人投资者更专业的参与了市场,效率更高,风险更低。

  市场参与方式的变化,使得机构投资者得到更多机会,也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但与此同时,也有新的挑战随之而来。笔者表示,机构投资者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主动改革,以适应新时代金融改革的要求。改革的第一步是要从观念上转变,主动拥抱工业化时代的大潮,继续提高专业性,突出分工与组织,改革与时代不相适应的制度,努力做到激励相容。同时,借鉴国际成熟的经验,加强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应用。在具体的投资实践中,建立风险优先、多元配置、团队智慧、专业服务,以绝对收益为基本目标的五位一体的新的商业模式。

  科创板助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这是中国证券发展史上重要的时刻,从大处讲,这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从小处讲,它直接影响着主板资金。

  据笔者观察,从产业演化的规律看,新产业取代旧产业是客观现实,只是这个过程充满不确定性。当前,拥抱过去形成的确定性但增长有限的所谓“核心资产”,还是布局未来不确定但增长边界无限的“未来资产”仍然值得探讨,由此,科创板的出现对基金经理在投资理念和投资纪律上也提出了新的考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内生增长的保证。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有益尝试,是中国经济加速转型,产业现代化从量变到质变,更是国家竞争力明显提升的助推器。它吹响了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冲锋号,有力地诠释了金融是核心竞争力的科学理念。科创板为基金公司践行价值投资提供了新的蓝海,也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设。

  养老目标基金成为中国资管

  迈入工业化时代重要标志

  目前市场对科创板的理解参差不齐,乐观与悲观者形成了两个极端。而养老FOF实际上是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投资特点较为明确,第一要业绩稳定,第二要过程透明,第三要服务专业。因此,对养老FOF来讲,参与科创板业务会受到较多限制,比如目前发行的科创板基金因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不能成为合适的投资标的;而科创板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限涨跌幅,对目标风险的养老金产品来讲也严格受限。相对风险比较小的参与科创板的方式或是认购打新基金或者对科创板公司有独到研究的权益基金。后者需要时间的验证,前者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笔者发现,目前很多养老目标基金会依照“四位一体”的方式进行设计,包括风险优先、多元资产配置、团队共同管理以及专业服务。四位一体的主要目标是获取绝对收益。市场越来越意识到,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实际上是中国资产管理进入工业化时代一个重要的标志。所以在基金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发挥人的力量,也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打造全新且完整的资产配置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