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四成ETF规模出现缩水 货币型和创业板ETF遭遇净赎回

王明山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随着A股不断走低,兼具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运作特点的ETF产品受到各路资金追捧,公募基金市场诸多ETF产品也不断创下规模新高。近一个月以来,整体规模出现缩水的ETF产品多达89只,占比超四成。

  其中货币型ETF和创业板ETF头部产品遭遇的净赎回最为明显。《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华宝现金添益A和银华交易货币A的基金规模在近期快速“蒸发”,两只货币型ETF在近一个月的规模迅速缩水了130.13亿元和49.8亿元。无独有偶,创业板ETF在近期也遭遇了大额净赎回,近一个月创业板ETF规模蒸发近20亿元。

  超四成ETF规模出现缩水

  头部货币型ETF最严重

  在众多ETF产品的规模一次次创下新高时,有投资者在调侃:“ETF规模的扩张还会持续多久?”谈笑间树静风止,临近年末,ETF产品规模的扩张被按下了暂停键,诸多ETF产品的流通份额和规模在近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以体量最为庞大的货币型ETF规模缩水最为严重。

  举例来看,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27只货币型ETF,其合计最新场内流通份额已经达到2491.51亿元,俨然已经成为了ETF市场的主力。而近期ETF规模的快速缩水也正是从货币型ETF开始:如最新流通份额已经高达1333.07亿份的华宝现金添益A,在近一个月的总规模已经缩水了130.13亿元,最新流通份额高达641.29亿元的银华交易货币A,同期规模缩水了49.8亿元。

  两只头部货币型ETF规模缩水十分明显。整体来看,27只货币型ETF中有20只产品在近一月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占比达到74.07%;一个月前,27只货币型ETF的流通规模总额为3196.94亿元,截至11月28日收盘,该27只货币型ETF的总规模已经下降至2978.14亿元,短短一个月内缩水了218.8亿元。

  货币型ETF兼具了货币基金和ETF基金的特征,凭借着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迅速获得了大量闲散资金的认可,货币型ETF能够有较大的体量也不难理解。不过,货币型ETF的产品特征也排除了散户集体赎回ETF的可能,从以往经验来看,公募基金产品在正常运行时出现短期内大规模的净赎回极有可能是机构投资者所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部分ETF在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的规模缩水,并非意味着ETF的规模扩张已经画上句号。在今年A股市场主要指数估值创新低之时,大量机构资金通过ETF产品进入A股市场,现在的大量赎回,极有可能是获利回吐或年底资金回笼需求等因素选择暂时卖出。

  创业板ETF资金回吐

  规模缩水近20亿元

  相比上证指数、深圳指数而言,创业板指在今年的表现更令投资者揪心。伴随着创业板指数的不断走低,各路资金纷纷借道创业板ETF入场,两只创业板ETF的巨头——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在今年以来的规模更是不断刷新高。临近年末,创业板ETF也出现了比较大规模的资金回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个月之前(10月2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8只创业板ETF的总规模为325.79亿元,截至昨日收盘,8只创业板ETF的总规模已经降至306.94亿元,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缩水了近20亿元。其中,规模缩水最为明显的还是规模较大的两只ETF的巨头:易方达创业板ETF在近一月的基金份额减少了17.64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在近一月的基金份额减少了3.76亿份。

  自今年5月份以来,外部环境影响叠加大股东质押爆仓等因素,市场跌幅较深。随后,多项政策出台支持民企,在市场竞争、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帮助和重视。10月19日以来至11月13日,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创蓝筹上涨近17%,创业板指数上涨15%左右,中证500指数上涨约13%;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仅分别上涨约6%和4%。

  对此,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分析表示,在中小创个股短期快速上涨背景下,部分前期申购资金可能由于获利回吐等因素选择暂时卖出,造成相关ETF份额减少。

  大量资金撤出货币ETF龙头产品和创业板ETF,却依然难以改变ETF产品总规模稳步上升的大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南方中证500ETF、汇添富中证银行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产品依然有稳定的资金大量流入,买入ETF产品的投资者已经不再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而是机构资金和个人资金双向发力,成本低廉、交易便利、费率透明的ETF产品无疑已经是投资者进行布局的新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