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为创业板优质企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包兴安证券日报

  近期,“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受到市场各方关注。专家表示,普通投资者要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避免盲目跟风,切忌炒小炒差,要坚持价值和长期投资理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山生物停牌核查,说明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市场过度炒作的问题。市场失灵时需要监管及时补位。短期以引导为主,比如停牌自查,长期还是需要制度配套,重点监管企业信息披露,实现市场双向机制,让市场自发平衡炒作行为。

  8月27日,“天山生物”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9月8日“天山生物”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同时,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对两家公司要求停牌核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则,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对市场出现的炒小炒差的投机行为,应采取相应措施制止,以免引发市场不良预期。因此必要的核查实有必要,以便为堵住过度投机漏洞提供时机和空间。

  “创业板注册制交易规则的变化意味着投资者将面临更大的交易风险,这对投资者的资金实力、知识水平、知权行权水平、风险承受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投资者要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避免盲目跟风、冲动投资,多关注行业逻辑,多关注具有成长前景、景气度高的龙头股等投资标的。”盘和林说。

  创业板自设立以来,深交所坚守创业板定位,增加市场包容度和覆盖面,更好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更多优质公司上市,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盘和林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能够增加市场活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通过“优胜劣汰”促进资本市场的新陈代谢,进而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提高资本市场韧性。

  刘向东表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维护市场秩序就是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同时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而要提供稳健的发展预期就要纠正不良预期,引导市场更关注优质企业,发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而这需要更加公平透明的信披制度,完善退出机制,使市场能有序出清。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的同时,为优质企业提供融资并购等多方面的便利。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等于为优质企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