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基金打造“量化投资大产品链”

经济参考报

  经历2015年的股市大起大落,不少投资者都对市场的反复无常心有余悸,而量化投资则凭借优秀的业绩表现逐渐被投资者认可。

  以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为例,截至11月30日,该产品2016年以来收获7.10%的净值增长,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7.35%,创业板指的跌幅更是接近20%。根据晨星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凭借出众的业绩表现,在今年以来、最近三个月、最近六个月、最近一年等各个时间段均排入晨星同类基金前1/4.

  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总监、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基金经理黄栋介绍说,所谓因子,背后就是市场中一种投资策略。黄栋表示,将市场上的投资策略归纳出来,转化成某个筛选程序,成为一个因子,众多的因子集中在一起,成为基金的因子库。

  而整个基金的投资过程可以简化为:测试因子有效性、筛选股票、调整仓位三个步骤。黄栋介绍说:“通过不断回溯近期市场情况中各因子的表现,筛选出近期最有效的因子,利用这些甄选出的多因子,按照不同权重给全市场所有股票打分,从分数高到低筛选出股票组合,按一定比例进行买入。”

  而在面对市场变化时,量化投资策略就可以发挥出明显的作用。

  一方面是对市场反应迅速。“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目前定期调仓,相当于定期对市场做一轮重新梳理,对所有股票进行打分,买入得分高的股票,卖出得分低的股票,及时反映股票市场各方面信息的变化。”黄栋说,这在风格多变、热点切换迅速的2016年市场中特别有效。

  另一方面,模型可以监控全市场股票,且规避人为判断带来的行为偏差。据黄栋介绍,量化投资策略可以覆盖全市场所有股票,采用纪律化交易,不受市场波动、投资者情绪波动等影响,因而可以更全面、准确捕捉市场中的投资机会。

  由于使用计算机对数据分析的大规模介入,量化投资让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为明显,这使“定制化产品”成为可能。

  “产品运行中的实际执行是由计算机完成的,而无须考虑投资经理本身在研究、投资、交易过程中的准确性和情绪波动性,因而它可以最大限度地符合我们对目标风险、收益的设定。”黄栋说,“例如一只量化对冲产品,风险在多大程度上被覆盖,产品净值的弹性多大,当产品设计完成后,其风险收益特征就差不多定型了。”

  通过这一特性,上投摩根把投资者的不同理财需求,和丰富的量化策略结合在一起,开发出风格各异、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产品线。

  “在公募领域,我们已经有灵活配置型的动态多因子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弹性较大,与善于跟随市场趋势的投资者理财需求较为匹配,还有量化指数基金和目标回报类基金产品,风险特征逐步降低,分别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黄栋表示,加上专户方面的量化对冲产品,构成了目前上投摩根基金在量化投资方面的产品序列。

  黄栋介绍,未来上投摩根还将在投资策略上继续发力,利用不同强度的多因子设计,推出更丰富的多因子投资产品;利用资产间的不同配置比例,开发更丰富的目标回报类基金产品;针对不同的投资策略,开发类似于基本面选股、事件驱动等策略的量化投资产品;针对港股、债券等不同资产,开发更丰富的量化投资产品,最终形成应对各类投资者需求的量化投资产品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