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投资偏向防御

周 琳经济日报

  三季度在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基金作为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低估值、确定性更高的大盘价值板块给予了更多关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并不乐观的情绪,防御性成为机构投资者更关注的指标——

  截至10月30日,100余家公募基金三季度“成绩单”已全部披露完毕。如果用一个字评价3个月来公募基金的各方面表现,非“稳”字莫属。

  相较于2018年一季报和二季报数据,公募基金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和仓位保持稳中有升,主板大盘蓝筹股配置比例明显增加,股价振幅较大的中小创股票再度“失宠”;投资风格更追求稳健和防御,由二季度初的追逐成长股切换为“白马股”,食品饮料、医药、非银行金融、银行和电子元器件等传统大消费、大金融行业重受青睐,三季度基金整体投资风格偏向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防御型品种;收益相对稳健的固收类基金成为三季度比较赚钱的基金,QDII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均取得不错收益,但权益类基金受到大盘整体震荡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如何看待三季度基金投资风格的变化?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QDII基金成最大“黑马”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共有128家公募基金公司,1775名基金经理管理着7365只公募基金。从今年以来各类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仅有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和货币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3.10%,其次是债券型基金2.85%。混合基金平均下跌8.25%,业绩排名倒数第二。伴随上半年A股下挫,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6.09%,业绩垫底。

  好买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黄曦漪认为,总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疲软,但QDII型基金业绩突出成为最大赢家。与新兴市场股市普遍表现不佳形成对比的是,美国股市自2月初大跌之后一路上行,并在8月22日刷新史上最长牛市纪录,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工业今年前三季度涨幅较大。此外,今年商品市场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布伦特原油目前涨幅已接近30%。这些利好因素构成QDII基金上涨的重要“推手”。在排名前10位的QDII基金中,前5名均为投资于原油基金的产品,其余5只中有4只为投资于纳斯达克100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反观国内权益类基金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业绩出现明显下滑。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认为,国内权益基金业绩不佳主要受A股同期震荡运行,主流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的影响。也有部分权益类产品由于前期仓位过重,受到市场回调牵连。

  扎堆主板风格很流行

  与今年前2个季度不同,第三季度主动股混基金对于A股市场各个板块的配置力度发生较大变化,主板的配置比例有较大幅度回升。海通证券研究所根据基金三季报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在市场所有主动股混基金的重仓股中,主板股票的市值占比约为66.19%(包括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较上一季度末提升约2.92个百分点,其中投资沪市和深市主板的比例分别为49.78%和16.41%,相较二季度末,前者增加约3.11%,后者减少约0.19%。另一方面,三季度末主动股混基金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布局比例分别为20.60%和13.21%,二者分别较前一季度末减少2.20%和0.72%。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瑶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切换,以大盘蓝筹股为价值风格的理念开始回调,中小创个股表现强势,基金对于主板的配置比例在最近两年中首次出现回落。在经历二季度成长股的大幅下跌后,基金三季度又回归蓝筹价值行业,“扎堆”大消费、大金融概念等避险板块。从整体看,三季度在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基金作为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对低估值、确定性更高的大盘价值板块给予了更多关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并不乐观的情绪,防御性成为机构投资者更关注的指标。

  同时,持股市值和行业也佐证了基金投资风格偏向防御的判断。截至9月30日,基金持股市值排在前10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五粮液、伊利股份、长春高新、美的集团、保利地产和泸州老窖。从板块来看,上榜的10只股票全部来自主板,主板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基金“抱团取暖”的重镇。

  从重仓行业看,大消费、大金融主题仍占据多数。2018年三季度末,主动股混基金前5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非银行金融、银行和电子元器件,持仓占比分别为14.60%、14.50%、7.26%、6.34%、6.26%。从仓位变化角度看,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机构的前5大重仓行业变化较大:主动股混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非银行金融、银行、房地产、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相反,家电、电子元器件、医药和传媒等行业全季表现欠佳,被基金减持较多。

  科学投资货币基金

  尽管存量基金数量有所下降,但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幅依然最大。截至9月末,全市场333只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达8.2万亿元,比第二季度末增加5000多亿元。不过,自8月份以来货币基金增幅明显缩水,已出现增幅放缓甚至规模下降的趋势。

  从其余各类型基金的份额情况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情况均较为明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份额增幅最大的是债券型基金,基金份额为1.75万亿元,第三季度增长幅度为6.94%,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封闭式基金,基金份额为964.59亿元,第三季度减少3.52%。另外,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型基金三季度基金份额分别增长0.90%、5.42%和1.63%。

  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基金经理谢屹认为,A股目前的投资价值已经明显好于美股,未来表现很可能会强于美股。QDII基金前三季度的优秀业绩能否延续,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针对严监管下已经“缩水”的货币基金未来是否值得购买问题,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8月份货币基金规模下降、增速放缓属于市场形势变化下的正常申赎现象。随着未来资产监管不断完善,可能会出现一些新趋势:一是资产管理总体规模会逐渐扩大;二是除货币基金之外的其他资产管理工具受到投资者更多关注;三是单月货币基金申赎保持在较高水平会成为新常态;四是除渠道效应之外,互联网、金融科技更加深度影响行业。面对这些趋势和变化,投资者不应沉浸在货币基金规模和收益不佳的预期中,应主动适应变化,寻找更适合自己现金管理需求的资管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