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160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化工和轻工制造业业绩呈现好转态势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深两市4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61家企业预喜,预喜率为35.46%。

  核酸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手套等产品需求旺盛,带动多家公司业绩上升。其中,圣湘生物前三季扣非净利预增近135倍;多家ST企业受疫情影响,业绩续亏。

  对比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发现,化工和轻工制造行业三季度业绩呈现好转趋势。

  医药行业景气度高

  在三季报业绩预喜的161家企业中,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企业较多,分别为22家、19家、18家。从披露企业在20家以上的行业看,电子、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预喜率较高,分别为58%、55%和51%。

  多家A股公司积极参与抗疫,业务实现增长。圣湘生物预计,今年1月-9月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7.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457.15%。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直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公司核酸检测试剂等相关产品市场需求量短期大幅增加。超过百倍的业绩增速自然受到投资者青睐。8月28日,圣湘生物登陆科创板,股价大涨129.91%,公司总市值为464亿元。

  达安基因同样受益于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为11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272.06%-1646.26%。主营防护手套等产品的蓝帆医疗则预计前三季净利为18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380%-460%。

  在电子行业中,苹果产业链企业表现亮眼。立讯精密预计前三季净利为40.43亿元-46.2亿元,同比增长40%-60%。歌尔股份预计前三季净利为16.74亿元-18.71亿元,同比增长70%-90%。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歌尔股份称,公司精密零组件、智能无线耳机及虚拟现实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化工轻工行业业绩改善

  粤开证券指出,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企业在20家以上的行业预喜率和半年报业绩增速对比看,化工和轻工制造行业三季度业绩呈现好转趋势。这两个行业半年报业绩均为负增长,而前三季度预喜率目前均超过40%,预计与第三季度行业需求回暖有关,行业景气度呈现上升趋势。

  化工行业46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19家公司预喜,预喜达41%。荣盛石化是行业好转的典型。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为55亿元-60亿元,同比增长197.94%-225.03%。公司称,控股子公司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效益释放明显。

  恒逸石化预计前三季净利为30亿元-34亿元,同比增长35.52%-53.59%。公司坦言,炼化业务持续复苏回暖,文莱炼化项目地处东南亚,成品油需求旺盛,化工品满足自身下游工厂需求,且项目工艺技术等优势明显,预计三季度单季度盈利环比继续改善。

  轻工制造行业的预喜率达到40%。岳阳林纸指出,报告期纸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预计净利润为1.4亿元。博汇纸业未给出具体数字,但预测净利将同比大幅度提升,主要原因是多个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多家ST公司保壳压力大

  多家ST公司预计三季报续亏。*ST勤上预计前三季亏损1500万元-3000万元。公司称,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教育培训业务及半导体照明业务均带来不利影响。根据政府统一安排,疫情防控期间龙文教育线下网点全部停课,对线下网点的招生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可能导致预收款、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且存在相关退费的风险。

  因2019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众泰汽车成为*ST众泰。*ST众泰预计前三季净利亏损12亿元-16亿元。公司称,受资金短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且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下属各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汽车产销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大幅下降。若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仍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连续两年巨亏的*ST飞马业绩仍未有改观。公司预计前三季亏损8.96亿元-10.29亿元。公司称,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各项业务开展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公司流动性日趋紧张,涉及诉讼/仲裁多起,并被申请重整等。公司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保持正常运营。公司资源能源供应链业务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制约,部分业务开展、拓展受阻,公司流动性紧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