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重仓创业板股超九成预喜 机构上周抢筹5只个股

赵学毅证券日报

  一年一度的中期报告披露即将开启,抢先预判并布局市场热点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截至上周末,A股公司中报预喜比例为76.34%,基金重仓股的预喜比例为81.81%,而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的预喜比例更是高达91.89%

  “此前龙马行情演绎过后,在短线增量资金没有入场的情况下,存量博弈使得龙马行情难以持续。”北京某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借助于中报行情,中小市值个股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尤其是中报超预期的创业板股票具备更好的投资机会。

  其实,迈入7月份,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已对创业板股“高看一眼”,有5只中报预喜的创业板股大比例吸筹,5个交易日净主动买入率均超过10%。

  基金重仓创业板股九成预喜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7月7日,在3284家上市公司中,有1306家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占比近四成。其中,394家公司业绩预增,361家略增,另有77家扭亏、165家续盈,上市公司半年报报喜达到997家,占比76.34%。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一季度重仓的1943只股票中,发布业绩预告的有731家,其中报喜公司有598家,占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数量的81.81%。

  随着中小盘股的估值回到与业绩相匹配区间,“一九”分化行情破局契机显现,成长股尤其是绩优创业板股备受瞩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到,基金一季度末重仓的创业板股中,有74只发布中报预告,其中预增41只,续盈2只,扭亏6家,略增19家,基金重仓的预喜创业板股票合计68家,预喜比例达91.89%。

  具体来看,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中,智飞生物预增幅度最大,预计中报净利润约15650.57万元至19262.24万元,同比增长1200%至1500%。该股被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合计4.54亿元,仅中欧基金旗下基金持股市值达2.73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3.56%。二级市场中,截至7月7日,智飞生物年内上涨23.25%。

  机构上周抢筹5只股票

  7月份的第一周,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8%,沪深300指数下跌0.3%,而创业板综合指数上涨1.72%。

  “市场的重点开始倾向于中小市值个股,在市场侧重点变动情况下,整个盘面的主导思维也发生了变化。”该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技术和估值的双重压力下预计蓝筹股的调整难以避免,而中小市值个股业绩和股价之间已经出现明显的剪刀差,中小创个股上半年调整的过程中,本身业绩仍然维持了高增长。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创业板个股已经得到机构的青睐,有5只中报预喜的创业板股大比例吸筹,5个交易日净主动买入率均超过10%。

  11只基金重仓持有的鸿利智汇(基金一季度末持股市值1.13亿元,浦银安盛旗下基金持股规模最大),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略增15%至30%,该股年内累计上涨25.76%。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份首周,鸿利智汇资金总体呈流入状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5日共流入6878.83万元,机构资金净主动买入率高达21.23%。

  中报预计扭亏的银邦股份,在一季度被3只基金重仓持有,除南方量化成长股票基金少量持股外(持股市值不足900万元),浦银安盛旗下有2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市值合计1.36亿元。该股年内累计下跌5.07%,但近一周机构资金净主动买入率高达20.42%。

  此外,海兰信预增50%至70%、富临精工、长盈精密均同比略增,3只股票在一季度末分别被31只基金、4只基金、5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分别为11.29亿元、0.47亿元、28.22亿元。上投摩根旗下基金持有海兰信、长盈精密规模最大,旗下基金持有富临精工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则是华安基金。数据显示,海兰信年内下跌8.86%,富临精工、长盈精密分别上涨11.58%、17.80%,3只股票近5日机构净主动买入率依次为18.21%、14.91%、13.7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