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集成电路制造材料发展仍不足 蕴含投资机会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本报记者 陈健)9月1日,文治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傅城在上海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分会成立大会暨集成电路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集成电路行业在发展同时,也受到了制造环节的限制,2008年后,集成电路制造领域扩张和投资进展较慢,直到2016年以来,项目落地加快,目前制造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才掀起一个小高潮。投资角度看,集成电路制造环节有所欠缺,制造环节的上游——材料领域也比较欠缺。所以,文治资本会重点关注集成电路制造环节上游的辅助材料、气体材料等。

  就国内当前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情况,傅城介绍,政府主导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通常集中在重资产行业如晶圆制造等,制造环节具有重资产、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特征;市场化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比较侧重于设计环节,因为我国过去十几年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发展中,设计领域集聚的人才是最多的,创业项目很多。

  另一家集成电路行业投资机构,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下称“上海科创集团”)总经理、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沈伟国在论坛上介绍, 目前,上海科创集团包括旗下参股基金在集成电路领域累计已投资各类企业50家,包括兆易创新等国内优秀设计企业;华力微电子等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上海微电子装备等国内优秀设备企业。其中,2016年成立的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首期管理规模285亿,专注集成电路,聚焦上海地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以制造为主,同时包括设计、封测、装备、材料、EDA&IP等上下游全产业链。

  据介绍,此次宣布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分会主要是为了促进上海交通大学从事集成电路产业及相关领域的校友间交流,凝聚集成电路产业校友的力量,该分会的会长为芯原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