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动量化迎新“基” 博时量化多策略今日发售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2018年以来,结构性行情得以延续,基本面投资依然是市场主流。在此环境下,对数据进行更深层次挖掘,且不断进行模型迭代更新的主动量化投资也将迎来新的契机,多只量化策略基金相继进入发行期。据悉,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于今日发售。据悉,该基金拟挖掘A股与港股两个市场的投资机会,同时运用量化方法捕捉市场的风格变化趋势顺势而为,分散配置优质资产,从而追求相对稳定的高收益。 

  分析认为,量化投资的收益逻辑,不求在每只股票上都赚很多钱,更不求在某只股票上赚到大钱,但求在挖掘市场大数据的情况下踩准市场节奏,在多数股票上积小胜为大胜。数据表明,近年来偏股基金中“主动量化”产品收益出色。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最近三年上证综指的增长率2.24%,而市场上可统计的20只偏股型主动量化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达54.71%,超越大盘24倍。 

  由于A股风格轮动特征明显,基金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持仓风格是否切合当时的市场风格特点。而运用量化方法捕捉市场的风格变化趋势顺势而为,同时分散配置优质资产,更利于追求相对稳定的高收益。 

  资料显示,博时量化多策略是一只主动量化策略基金,拟在A股与港股两个市场中挖掘优质标的,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据了解,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拟运用科学的量化方法,把握市场规律,跟踪和捕捉市场多种风格的变化趋势,并针对当前市场风格特点,选择因子和构建策略组合,力求获取长期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 

  在成立后的投资策略中,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将基于市场风格变化趋势跟踪系统以及量化多策略投资框架,动态跟踪最切合当前风格变化趋势的子策略。具体而言,在A股投资方面,该基金将采用基本面策略和市场面策略以及二者相结合的股票投资多策略模型;在港股投资方面,充分考量价值类因子、基本面类因子、分析师预期类因子等多因子体系。 

  在多年的投资管理中,博时旗下的量化投资团队已具备专业扎实的投研实力,强调借助现代统计学方法,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并纪律严明地按照上述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