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正式上市交易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2月20日,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并开通日常申购(场内交易代码:515090,申赎代码:515091)。

  据悉,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于2020年1月19日正式成立。此次上市后,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将迎来更多“玩法”。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场内便捷买卖,不仅没有申赎费用和印花税,同时还可以将场内买卖和场外申赎两种机制联动来进行套利交易。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并倾向于投资透明度较高的公司,ESG投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9年12月24日,全球指数和数据提供商富时罗素宣布,已将约800只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ESG评级和数据模型覆盖范围。据了解,目前富时罗素ESG评级已经覆盖1800家中国公司股票。

  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则是属于有中国特色、贴近中国国情的ESG投资产品。据了解,该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追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这一国内优质指数的成分股为样本池,选出其中100只在经济(E)、环境(E)、社会(S)、治理(G)方面综合价值更高的上市公司。同时,为了更加贴合国内投资环境,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在传统在ESG的基础上,加入投资过程中更关注的经济效益(E)的评估维度,并将ESG指标结合中国企业和市场情况进行了专业化设计。

  具体来看,这100只成分股的选择可谓优中选优。首先,通过“筛选子模型”,从产业政策、特殊行业、财务问题、负面事件、违法违规、特殊处理6个方面17个指标剔除资质不符的上市公司。其次,通过“评分子模型”,从驱动力、创新力和转化力三大方面57个细分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评分。最终选取评分从高到低的前100家公司,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构建组合,同时单个公司权重不超过10%。

  如此的层层选拔,也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每过半年就要重新调整一次。从最新的一期成分股名单来看,指数聚集了在各自领域中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优秀公司。Wind数据显示,从基日(2014年6月30日)以来,截至2020年2月19日,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上涨110.14%,年化收益达到14.47%。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评分模型中的许多特色子指标,如研发能力、客户价值、公益贡献等,与盈利、成长等传统上市公司评价指标相关性较低,彼此间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