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药明生物3万升新生产基地全面投产 明年拟公布下一步产能扩增计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生物制药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02269.HK)日前宣布,在无锡扩建的全球最大使用一次性反应器的生物制药cGMP生产基地全面投产,总产能达3万升。

  据公司介绍,该生产基地共计投资1.5亿美元,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随着新生产基地全面投产,药明生物的生产能力将实现数倍的增长,这将为全球合作伙伴即将上市生物药的商业化生产提供有力支持,加速生物新药从创新概念到商业化生产的整个进程,进一步巩固药明生物在生物制药研发生产服务领域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地位。

  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博士表示,药明生物在全球范围提供可高度定制的生物制剂的发现、临床前开发、临床开发和商业化生产外包服务。新生产基地的扩张,将使得药明生物在商业化生产阶段的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按照规划,3-5年后商业化生产阶段将为公司贡献30—40%的营业收入。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药明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5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9.5%;净利润9219.7 万元,同比增长9.9%。去除股份薪酬、外汇收益/亏损和上市费用影响,净利润1.53 亿元,增长35.8%。

  此前在2012年,药明生物在无锡建成了中国首个同时符合美国、欧盟以及中国cGMP标准的生物制药生产厂房,并逐步增加产能至6000升。随着这次3万升新生产基地的全面投产,公司在无锡的产能将扩至3.6万升。

  陈智胜同时透露,为满足海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药明生物未来还将有进一步的产能扩张计划。药明生物拥有约六成左右的海外客户,目前的产能很快就不足以满足客户的产能需求。相较于传统的生物药生产方式,公司采用一次性反应器的厂房投资金额低、建设周期短、可复制性强,12个月左右时间即可以建成一家同样的拥有3万升产能的工厂。

  资料显示,目前药明生物组建了以200多位资深海归科学家为核心、拥有2500多名员工的研发生产团队,截至2017年6月底,为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地区百余合作伙伴开发134个生物医药项目,覆盖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蛋白类药物等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重点发展的药品。这134个项目中,包括92个临床前开发项目,35个早期(第I及II期)临床开发项目、6个后期(第III期)临床开发项目,以及1个有望即将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的项目。今年8月,美国FDA在该基地完成了药明生物合作伙伴中裕新药抗艾滋病生物新药ibalizumab的批准前检查(Pre-License Inspection, PLI),这也是中国生物制药企业首次接受美国FDA类似检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