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京证券2017下半年投资策略:守正出奇 把握结构性机会

李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巍)南京证券日前在宁举办“稳中求进”2017年A股下半年投资策略会,研讨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及A股走势,并对2017年下半年金融去杠杆节奏、货币政策走向、改革方向及市场机会作出研判。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温丽君发布题为《潜龙在渊》的2017年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她表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美联储无视数据噪音(CPI数据不及2%)及市场预期(长期依然有衰退预期),6月再度加息,并释放偏鹰信号,耶伦强硬回归。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年内或再加息一次,且明年加息三次,并预期最早9月份美联储就将缩表。

  南京证券认为,全球货币政策有所转向下,国内非金融部门总杠杆率高居不下,居民杠杆率提升明显,地产继续担当稳增长重任,成为信用货币扩张的主要渠道。金融、地产的过度繁荣给实体经济可贸易部门形成明显压力,挤压实体经济空间,加之国内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下人民币汇率贬值及外储下降预期升温,外部的刚性约束、国内暂时的小复苏环境下,促发国内政策主动去杠杆,进而导致上半年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但目前的社融水平同比依然维持16%的增速,这也意味着,目前流动性缺口:社融同比增速-GDP增速- CPI=16%-6.9%-1.5%=7.6%,总体对应实体流动性依然相对宽松,加之出口及地产因城施策下三四线城市的快速去库存,三季度仍难见失速式经济回落,四季度过后经济下行压力会有所增大。

  金融去杠杆政策走向上看,二季度“围剿式去杠杆”下,使得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不过,15-16年金融最典型的杠杆链条: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债券、货币市场工具、非标等资产中,非银在去年四季度债市的大幅调整中已去杠杆,但短期市场博弈“格林斯潘看跌期权”下,银行一季度仍在同业存单上加杠杆续委外,解构杠杆必然意味着资产价格的下跌及信用的湮灭,因此金融去杠杆远未结束。而由于银行是金融之王,央行温水煮青蛙式的去杠杆过程中,与市场的不对称博弈始终存在。5月金融数据显示去杠杆初现成果,这使得央行短期或以稳为主,而非持续边际收紧,但为更好地巩固去杠杆成果,大概率三季度资金利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南京证券提出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潜龙在渊,把握结构性机会。新监管环境更利于大盘股,而从往年钱荒经验上看,股市在适应监管的节奏和短端利率波动之后,会逐渐对监管产生钝化,并率先对利率脱敏。上半年市场对于经济周期及利率变动已反映相对充分,加之十九大之特殊时点下改革加速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在三季度存在较大边际改善可能。因此对于下半年而言,信用收缩下暂难有系统性机会,大仓位仍需蛰伏等待,但三季度短期风险偏好有所改善下可适度把握结构性机会,建议“守正出奇”,“守正”上继续博弈抱团下的结构性估值再泡沫化及预期性成长下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产业链;“出奇”上,一方面可博弈“矫枉”之下一些中小创类真成长的反弹空间,另一方面继续博弈改革突破口“雄安新区”及国企改革下的个股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