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公共卫生创新论坛召开 资本助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90周年校庆之际,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上海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基金、上海瑞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公共创新论坛”于77日召开。在论坛圆桌环节,来自医药医疗企业、投资机构的代表围绕“资本力量助推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作了讨论。

       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上海瑞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烽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卫生体制改革和政策鼓励下,医疗健康服务领域释放出极大的活力,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大家欣喜地看到,一方面,借助科技创新和全球化合作的力量,人工智能、移动医疗、医疗大数据、精准医疗、新药研发、分级诊疗等细分行业呈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资本的推动也在深入和升级,从传统IPO范式的PE投资,扩展到早期的VC投资,再向后端到产业链整合和跨行业并购,多元化、全价值链的资本圈已经成形不断成熟。这些都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很好的机遇。

        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报业、上海实业、上海国际三大国有集团的投融资战略平台,投资领域涵盖健康医疗、文化教育、能源环保、互联网科技与金融、资产管理5大板块,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50亿元人民币,资产管理规模近200亿元人民币。上海瑞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瑞力投资和上海医药集团共同发起的专注于健康医疗领域的专业投资管理平台,20161月受托管理上海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目标规模30亿,首期基金规模11亿。

        孙烽表示,瑞健资本目前已在海内外大健康各个细分领域广泛布局,已投包括美国专注于疼痛治疗领域的生物制药研发企业Centrexion、国内医疗综合平台树兰医院以及赛伦生物、江丰生物等一批优质项目,已投规模超过5亿元人民币。“下一步我们希望能探索资本与公共卫生领域融合的模式,我们还将从两个方面来扩大投入,一是我们投入的领域要从现有的新药研制、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逐渐扩大到公共卫生、预防医学领域,从而形成一个预防到治疗完整的医疗健康生态圈。二是我们将更多地参与医疗健康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前沿阵地,吸引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搭建良好的互动发展平台,真正能将让我们的投资焕发出最大的价值。”

        树兰医疗CEO郑杰表示,未来公共卫生领域的经济学非常重要,包括和社保的互动,包括信息化的引入,希望未来这种闭环可以产生,形成一种良性的服务模式。公共卫生的最高境界是让每个老百姓知道自我管理,届时自然而然国民的健康水平就得到了提升。

       中卫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文罡认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言,此前所投资的项目以医疗临床为主。现在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资源越来越多投向于预防。比如糖尿病管理,越来越多患者通过血糖仪来管理自己的血糖,这意味着在这样的市场上,资本可以挣到钱了。预防医学的投资风口已经到来。曾经在2015年有七八十家管理糖尿病的APP公司,被称为“百糖大战”,现在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随着资本的介入,跑在前面的三五家公司已经进入良性的发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