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共卫生领域的创新研究报告》提出 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四个方面创新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经济参考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8月15日发布的《公共卫生领域的创新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提出,为了应对我国公共卫生领域创新面临的诸多挑战,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应协同推进技术、服务、成果推广和评估机制等四个方面的创新。

  《报告》显示,现阶段我国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疾病图谱显示出两个新特点。

  首先,传染性疾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我国甲乙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703.1万例,死亡19796人。数量变化之外,我国传染性疾病还面临着新病原体和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贫穷地区传染病依然是造成健康损失的主要威胁、输入性传染病防控压力大、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形势依然严峻等特点。

  其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威胁上升。《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显示,2012年,确诊患者2.6亿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我国慢性疾病患者基数庞大,且发病率在逐渐提升,防控形势日益严峻。

  《报告》指出,在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病的双重负担下,我国的诊疗模式已经开始由“以治疗为主”向以预防为主和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大健康”方向做出转变。但是,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限,难以满足慢性病防控的需要。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模式,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任重道远。

  《报告》显示,为了应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挑战,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公共卫生领域创新的政策文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然而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技术、服务、推广和评估四个方面。

  技术上,公共卫生技术创新不足,资金投入机制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课题组调查显示,59.5%的医生认为病人更倾向于购买(使用)进口创新药物或技术,国产技术和药品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