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绿色债券申请需第三方严格认证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 3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绿色债券申请需要第三方机构去认证这家企业,以证明这家企业的确在绿色产业当中。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车亮 摄

  在当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金融业的‘绿色革命’”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如何防止有些‘非绿’企业,享受‘即审即报’等政策而去‘漂绿’?”。

本报记者徐昭提问 车亮 摄 

  方星海回答说,“漂绿”这个词用得很好。绿经委在2015年发了一个指导目录,规定了什么样的企业叫做绿色企业,绿色债券的指导意见当中承接了这个目录。同时,绿色债券申请需要第三方机构去认证这家企业,以证明这家企业的确在绿色产业当中。

  “这个做法在中国刚刚开始,第三方认证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他指出,国家发改委也在出一个更详细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去如何认定绿色企业,这个目录出来以后会有助于证监会对绿色企业的认证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车亮摄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补充回应称,首先是绿色债券目录,这个目录是2015年12月份由绿经委发布的,目前被人民银行市场司批准的绿色金融债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以及两个证交所所发行的绿色债券采用。未来这个目录还要继续修订,所以目录本身是帮助你解决所谓“洗绿”或者“漂绿”问题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就是认证,现在中国已经有九家能够提供第三方绿色债券认证的机构,在发行之前就把关企业是不是“绿的”。

  此外,还有一个信息披露的要求,包括证监会两个交易所,还有人民银行和交易商协会,都发了关于绿色债券对它资金用途披露的要求,有的是要求年报要报、半年要报,这是另外一道把关的机制。

  最后还有一个绿色债券评级,事前是不是“绿”,事后是不是把资金确实用到了绿色项目当中,如果你没有做到,他会给你分档很低,用市场机制约束这些“洗绿”的行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接受记者采访 车亮 摄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中国证券报:方主席您好,我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刚才提到证监会本月初下发了一个鼓励绿色债券发行的通知,我想请问一下您如何防止有些“非绿”企业,享受“即审即报”等政策而去“漂绿”?

  方星海:“漂绿”这个词用得很好。

  我们跟马骏先生主导的绿经委一直在合作,什么叫绿色产业,什么叫绿色企业?现在我们有一些大致的标准,绿经委2015年发了一个指导目录,什么样的企业叫做绿色企业,绿色债券的指导意见当中承接了这个目录。

  同时,绿色债券的申请需要第三方的机构,像NGO这样的机构,要去看这家企业,证明这家企业的确在绿色产业当中。当然这个做法在中国刚刚开始,第三方认证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据我了解国家发改委也在出一个更详细的绿色产业的指导目录,什么样的企业在什么样的行业当中被认定是一个绿色企业,这个目录出来以后会更有助于证监会认证的做法。

  马骏:我简单补充几句,刚才方主席讲得很全面,我再补充几个细节。一个是关于绿色债券的目录,这个目录是2015年12月份由绿经委发布的,这个目录现在被人民银行市场司批的绿色金融债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还有两个证交所所发行的绿色债券都采用了,未来这个目录还要继续修订,所以目录本身是帮助你解决所谓洗绿或者漂绿问题的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认证,现在中国已经有九家能够提供第三方绿色债券认证的机构,这个数目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它在发行之前就帮你把一道关,看看这个是不是绿的。此后还有一个披露的要求,包括证监会两个交易所,还有人民银行和交易商协会,都发了关于绿色债券对它资金用途披露的要求,有的是要求年报要报、半年要报,这是另外一道把关的机制。最后还有一个绿色债券的评级,事前是不是绿,事后是不是把资金确实用到了绿色项目当中,如果你没有做到,他会给你分档很低,用市场机制约束这些洗绿的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