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交所2017年围绕四大主题展开工作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王兴亮)1月19日,港交所在香港召开2017年媒体午餐会,其行政总裁李小加透露,2017年港交所将围绕上市、互联互通、产品和平台四大主题展开工作。具体而言,包括在现有主板和创业板的基础上推出新板,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基础上推进ETE、债券、新股的互联互通,在现有产品基础上推出黄金、人民币指数和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等产品,提升结算基础设施等。

  拟设新板服务新兴企业

  2016年,香港交易所实现IPO融资额两连冠,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不过,现在香港市场的上市公司主要为内地及金融行业的公司,随着中国经济和内地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香港也必须拓展其市场融资能力,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提供融资平台,这样才能巩固其全球股票市场的领先地位。

  李小加表示,留意到近年来市场有进一步细分的需求,以满足跨国公司及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企业的需要。此外,投资者也希望香港既可给予投资者高度保障,又能够增加上市公司的类别,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正草拟方案,包括如何吸引目标公司来港上市、厘定投资者的资格要求、首次及持续上市要求、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我们也正与监管机构探讨,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就方案咨询市场。我们相信最终的建议方案会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并提升香港市场的竞争力,但现在还没有咨询时间表。”李小加说。

  年内有望公布债券通细节

  2016年12月5日,市场期盼已久的深港通正式通车,接下来港交所在互联互通方面会有哪些最新动作?李小加透露,现在正与内地商讨研究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加入到互联互通计划中。

  “由于内地股票与上市基金有不同的结算安排,将ETF加入到互联互通计划前须解决系统开发及运作事宜。”李小加表示,ETF通的推出,须先取得监管机构对项目特定范畴的批准,“我们现在正在与计划相关各方探讨适合的模式。”

  此外,李小加还透露,目前正在计划推出新股通、商品通以及债券通。“对于商品通,我们将借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大宗商品业务的经验,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建立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待前海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后,我们会研究前海平台与LME连通起来的可能性,为同时活跃于内地和国际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更多机会。”

  “对于债券通,我们现在正在探讨的债券通模式主要是机构市场的场外交易模式,旨在连同内地主要在岸市场基础设施,提供跨境现货债券交易及结算。”李小加表示,期望年内可以公布细节。

  拟推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

  对于2017年的新产品计划,港交所也是准备充分。李小加透露,正在研究股本及股本衍生产品、大宗商品、定息及货币产品以及场外结算等计划。

  “我们将扩大杠杆及反向产品相关资产的范围,并计划全面检视庄家计划,希望提高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平台的流通量。随着国际投资者对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增加,我们也将继续探索开发内地相关股本衍生产品的契机。”李小加表示,“我们也计划开发与恒生指数及H股指数挂钩的每周指数期权,配合现有的每月恒指及H股指数期权。”

  大宗商品方面,港交所计划今年在香港及伦敦推出黄金产品。“我们正筹备推出香港首组以美元及人民币(香港)计价的可实物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目前正待证监会审批,同时我们也正与市场参与者接洽,为推出该产品做好准备。”

  此外,港交所计划待证监会批准后,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该产品将对港交所进入新的定息产品领域起到关键作用,并将成为对冲境内人民币债券风险的理想工具。”李小加表示,一经监管机构批准,港交所就会向市场公布产品推出日期,预计可吸引全球定息市场投资者的积极参与。

  港交所还计划于2017年夏季或第三季度推出人民币指数为基础的期货,并计划在2017年拓展场外结算服务,筹备中的服务包括接纳非现金抵押品(如外汇基金债券及国库债券等政府债券),和推出客户结算及更多产品的结算服务(譬如以亚洲货币计价的不交收利率掉期合约的结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