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小加:未来10年香港作用只会更突出

证券时报

  1月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港交所网站上发出2020年第一篇个人网志。他称,站在两个十年的承前启后之时,很多人都在默默思考:未来香港还行吗?在李小加看来,未来10年全球化过程中,香港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会被边缘化。用全球化视野看香港

  李小加表示,过去10年,全球化迎来史无前例的高潮。“如果我们稍微调整一下审视香港的视角,聚焦香港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的独特贡献,你一定会同意,香港在过去十年已当之无愧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最重要纽带。”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来自香港的投资在中国内地实际利用外资额中的占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国内地资金的对外投资中,通过香港出海的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香港资本市场对于内地企业上市融资以及为内地A股市场引入外资的独特贡献有目共睹。沪深港通开通5年以来,北向流入金额达1.01万亿元人民币,外资持股达1.44万亿元人民币;债券通开通2年多以来,达成交易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

  李小加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 “三通一拥”:股票通、债券通、商品通与拥抱科技、改革上市制度。

  香港作用不会被边缘化

  在李小加看来,全球化虽不可逆转,但东西方市场能否相互融合仍是悬而未决的课题。

  “因此,在我看来,香港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会被边缘化。”李小加表示,“一国两制是香港成功的保证,‘一国’与‘两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香港人若不清醒认知,就会自暴自弃、走入末路。”

  对于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面对未来十年的高度不确定性,香港作为翻译机和转换器的功能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一方面,世界与中国都迫切需要中国的金融市场更加开放和国际化;另一方面,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体量、市场结构和监管路径决定了双方难以充分兼容与融合。因此,香港仍会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未来10年继续办好四件事

  李小加表示,对于金融市场特别是港交所而言,未来10年,要继续办好四件事:三通(股票通、债券通、商品通)和一拥(拥抱科技、跨越发展)。

  股票通方面,李小加表示,“现货通”上个十年已基本实现,未来港交所要做的是升级、扩容、换代,从现货通扩容到衍生产品通,从二级市场通扩容到一级市场通,让更多的产品来,让资本更高效、更安全地流入与流出。

  债券通方面,只有债券市场的深度互联互通才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真正实现。未来,港交所需要加快双向通进程,首先着手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双向通,通过推出回购、离岸清算、融资融券等多种服务提高两地现券市场的流动性,用科技找到重塑国际债券市场的机会,通过合作、合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国际化布局。

  商品通方面,香港没有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天然土壤,过去十年主要通过海外买(LME)与内地建(QME)完成了原始积累,未来十年则要开始“通”的提速。未来港交所需要努力的是复制股票通模式实现商品交易通、清算通,通过产品互挂等方式让内地商品市场和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接轨实现价格通,加快在岸实物交割的国际化进程。同时,港交所也希望利用科技帮助重塑内地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和融资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