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短期上行空间受压制 坚守业绩主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A股市场整体仍面临较大的外围和消息面扰动因素,短期上行空间受压制,弱势震荡格局彰显市场多空力量分歧加剧,操作上建议逢低布局具备业绩增长前景、商业模式优异和动态估值合理的“新经济”成长龙头。

  逆回购利率上调 流动性预期面临修正

  322日,在美联储加息25基点后,中国人民银行上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至2.55%

  招商证券认为,选择上调5个基点适度纠正宽松流动性的预期,对目前的通胀走势给予响应。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提醒此举意在“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显示货币政策操作关切资产价格和微观市场行为。

  目前人民币汇率随篮子货币和市场供求浮动,能升能贬,资本流动形势趋于正常,意味着央行无需为此考虑利率调整和货币政策操作。换句话说,汇率弹性有助于提高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效性,长端和短端利率都可以更多考虑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政策考量进行调整,较少受到外部冲击的牵制。

  国金证券认为,对债市、股市的影响主要在情绪层面。一方面,市场对上调逆回购利率已经有预期,并且上调幅度和方式比市场此前预期的上调存贷款利率的力度要小,所以债市反而上涨;另一方面,股市更多受到中国自身基本面的影响,短期来看,需求和金融条件的收紧,叠加风险偏好下降,形成利空。

  平安证券认为,从历史经验看,5个基点的幅度尚属温和,且并未涉及市场更为担心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因此本次加息仍相当温和。从央行的采访内容看,本次加息仍突出“随行就市”的特点,引导利率预期、稳定宏观杠杆率、稳定中美利差是几方面主因。目前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已非常有限,二季度债市还可能由于货币政策收紧、监管加快而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部分较为乐观的市场预期面临修正;债市在当前时点追高意义不大,而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凸显之后,下半年债市的交易性机会将更为显著。

  短期上行空间受压制

  招商证券认为,来自美国加息落地的影响略超预期,在去杠杆防风险大背景下,货币政策缺乏宽松流动性的预期深化,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停滞,股票市场整体仍面临较大的外围和消息面扰动因素,短期上行空间受压制,同时成交量的萎靡持续挫伤人气。

  近期创业板指相对大盘蓝筹的大幅跑赢,并未有效提升市场赚钱效应和人气,更多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和配置转移,快速上涨累积的丰厚获利盘是交易层面上的隐忧。操作层面上,继续聚焦逢低布局具备业绩增长前景、商业模式优异和动态估值合理的“新经济”成长龙头,行业方面重点关注计算机、医药、零售、保险和家电,主题聚焦工业互联网、独角兽概念、国企改革、新零售等。

  分布式光伏新政序曲响起 曲调积极

  3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征求《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于328日前提交反馈意见至能源局新能源司。

  国金证券认为,《办法》可以看作是市场热切期待将于近期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办法(修订稿)》的序曲,且从内容上看,国家对分布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在加强管理规范性的同时,整体的支持态度仍然十分明确。

  维持推荐具有显著成本优势的制造环节龙头,以及经验丰富、具备渠道和项目资源优势的分布式项目开发龙头:隆基股份、信义光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林洋能源。(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