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炭价格高位运行 电企重组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日,CCTD秦皇岛以及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呈现持平、下行趋势,但总体仍维持在警戒线之上。业内人士认为,迎峰度夏行情已近尾声。未来一段时间,电力需求转入淡季,供需偏紧格局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煤价或有回调风险。

  居高不下的煤价令电企的日子颇为“难过”。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显示,多家发电企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下半年电煤供应将延续平衡偏紧局势,电煤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市场交易电量降价幅度较大且规模继续扩大,发电成本难以有效向外疏导,预计煤电企业将持续亏损,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继续面临严峻挑战。

  针对日趋严峻的煤电博弈现状,发改委、工信部等16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重组整合。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电力企业重组是解决同质化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必由路径。神华与国电、国家电投与华能分别整合重组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业务优化,让相对落后的产能适时退出。神华与国电集团重组方案一旦确定,华能、大唐、国电、国电投,及中核、中广核等电企之间开展同业整合的可能性会更大。

  东方金诚电力行业高级分析师刘贵鹏认为,以具有优势资源的煤炭企业与火电企业组成煤电一体化经营实体将成为常态,地方政府亦将大力推动辖区内的煤电企业重组整合资源,跨区域的重组整合也有可能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