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煤炭行业2020年中报总结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维持“增持”评级,推荐高股息和成长性龙头。我们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行业盈利底在上半年已经出现,疫情后经济已经开始恢复性增长,宏观预期好转明显,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估值修复,顺周期板块优势明显,煤炭板块具备明显低估值、高股息、滞涨特征,行情有望持续。从高股息和成长性角度推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盘江股份、淮北矿业、宝丰能源、露天煤业。

  业绩梳理:盈利虽有下降,二季度明显恢复,大企业盈利稳健。1)煤炭全行业2020上半年利润总额增速-31.2%、全行业亏损面已经有3月份的43%下降至7月的38%;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16.7%,收入利润占全行业比重2017年以来持续增长,优质资产属性显现。2)二季度全行业利润总额、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33.8%、21.8%,行业已经摆脱疫情影响,量价均有明显恢复。3)上半年上市公司有14家业绩变化在-20%~20%之间,业绩下滑20%以上企业数量由2019年的13家增至20家,整体稳中偏弱,其中业绩下滑企业多为小规模且资源属性较差企业,大企业盈利均相对稳健。

  财务分析:现金流维持向好,费用进一步优化。1)经营净现金流受盈利下降影响有所收缩,但幅度有限,且与收入利润维持高度匹配,行业现金制造属性维持不变;资本开支小幅增长,整体维持可控;筹资现金流仍在大幅改善,板块负债率维持50%附近,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提升股东回馈是大趋势。2)管理、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2、0.1个百分点,费用率的继续下降表明行业成本费用增长期已过;财务费用连续三年下降,部分企业已经实现利息净收入。

  行业展望:供给优化持续,需求将持续回升,未来稳字当头。1)煤价上半年走出“深V”行情,虽然目前煤炭的市场价格中枢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从近期的走势来看已经相对稳健,相较于初期供需错配导致的下跌,煤价已经偏稳运行。2)供给端,未来产量将很难再大幅增加,进口在四季度或将有所收缩,供给端将维持偏紧状态;逆周期调节力度强化下的需求端回暖,未来宏观经济仍将持续恢复,发电量、钢铁产量当月同比均好于2019年,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价格的支撑将来自需求的回暖。3)煤炭市场再次进入了供给略小于需求的紧平衡区间,且预计该格局将会持续。4)长协机制执行到位,动力煤、焦煤长协价同比仅下跌2.5%、2.8%,有助于充分平滑煤价波动,维持稳定盈利。

  风险提示。煤价超预期下行;资产减值;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