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OLED材料/设备行业领先企业奥来德今日登陆科创板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9月3日,奥来德(688378)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上市,首发公开发行1828.42万股,发行价格62.57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申万宏源证券。

  奥来德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的终端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其中,有机发光材料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蒸发源为OLED面板制造的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

  近年来,国内OLED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游OLED材料、设备和相关技术的发展,推动了OLED配套产业的国产化进程。同时,我国也制定了一系列推进OLED技术研发及配套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加速推进OLED产业的规模化投资及配套产业本土化供应的进程,这也为国内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与良好契机。

  奥来德是国内领先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制造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有机发光材料的研发工作,在有机发光材料研发、生产方面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可自主生产多种类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同时在蒸发源设备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是目前国内面板厂商已进行招标采购的6代AMOLED 线性蒸发源中唯一的国内企业。

  作为一家技术导向型企业,奥来德已形成比较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自主创新机制。公司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为主,同时与科研院校、客户及行业内其他公司等开展合作研发。招股说明书显示,奥来德2019年度研发费用为3617.5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2.03%。公司在发光材料方面取得国内授权专利101项,全部为发明专利,同时与京东方合作取得国际发明专利5项;公司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取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公司曾获得863计划等国家高技术研发项目的支持,承接了国家发改委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改造项目、工信部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基)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项目共计40余项,并获得多项行业内重要荣誉奖项。

  奥来德在国内较早开始研发和生产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在发光材料行业深耕多年,又在国内成功研发并生产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设备,打破国外垄断。?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坚持技术研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完整配套服务方案。

  公司高度重视质量管控,在质量管控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公司吸取海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内部设立了质量检测部门,从供应商、原材料、半成品到产成品实现质量检测全流程覆盖,以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截至上市,奥来德从未出现过质量纠纷问题。

  凭借产品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奥来德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在发光材料方面,公司与维信诺集团、和辉光电、TCL华星、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蒸发源方面,与成都京东方、云谷(固安)、武汉华星、武汉天马及合肥维信诺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次,奥来德登陆科创板,拟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旗下年产10000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及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等。募投项目将有效提升其有机发光材料的生产规模,优化生产工艺,不断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未来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打下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