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来德持续聚焦OLED关键材料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6日,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来德”)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奥来德将因此成为吉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并打破吉林省自2017年1月以来连续三年半无新增A股IPO公司的局面。

  奥来德表示,将持续聚焦于OLED关键材料及核心配套设备研发与生产,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OLED关键有机发光材料与核心配套设备制造商。

  行业领先

  2017年5月,奥来德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3月摘牌。此后,公司转战科创板。

  奥来德主要从事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有机发光材料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蒸发源为OLED面板制造的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

  在OLED各结构层中,奥来德以有机发光功能材料为主,涵盖红、绿、蓝材料,公司主要销售终端材料。终端材料是前端材料经过升华提纯过程后得到的有机发光材料,工艺复杂,技术门槛高,可以直接用于OLED显示和OLED照明等领域。

  公司生产的蒸发源属于线性蒸发源,用于6代AMOLED面板产线。近三年我国陆续投产或在建的OLED产线主要为6代AMOLED产线。众多精密设备企业对蒸发源进行了开发和研制,包括韩国YAS、日本爱发科等。公司所生产的蒸发源具有热分布稳定、蒸镀均匀性好、有机材料变性小等优势,最大可满足连续250小时的生产需求。奥来德生产的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成功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

  奥来德表示,公司已向维信诺集团、和辉光电、TCL华星集团、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知名OLED面板生产企业提供有机发光材料,已向成都京东方、云谷(固安)、武汉华星、武汉天马提供蒸发源设备,并与合肥维信诺订立了蒸发源设备合同。其中,成都京东方与云谷(固安)的蒸发源设备已完成验收,且产线已投产,运行状况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奥来德紧随国内OLED产业规模扩张的趋势,位于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的有机发光材料生产基地此前建成投产,终端材料的产能、产量、销量均显著增长;公司向国内多条6代AMOLED生产线配套提供蒸发源设备,业绩增长显著,2018年蒸发源设备的销售额已超过有机发光材料。

  奥来德表示,正努力研发实现蒸发源设备与有机发光材料的搭配使用,通过蒸发源设备的调节,提高有机发光材料的使用效率;同时,通过有机发光材料的性能的优化,改进蒸发源的蒸镀效果。

  自主研发

  奥来德2005年成立时,吉大科技以吉林大学享有的专利“酚基—吡啶或其衍生物的金属配合物”对公司出资,公司研发团队与吉林大学合作共同研发有机电致发光材料,成立初期以销售中间体、前端材料为主。

  2010年,奥来德进入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以中间体、前端材料业务为主。同时,PMOLED终端材料进入国内面板厂商。2014年,公司向国内面板厂商供给AMOLED终端材料。2017年,公司正式投产蒸发源设备,增加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有机发光材料方面,奥来德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多种类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的公司,是国内技术先进的OLED有机材料制造商。公司掌握的高效率电子功能材料开发技术、高稳定性空穴功能材料开发技术、高性能发光功能材料开发技术对提高产品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蒸发源设备方面,国内面板厂商已进行招标采购的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来自于奥来德、韩国YAS、日本爱发科、韩国SNU,奥来德是唯一的国内企业。公司在该领域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成功实现该核心组件的自主研发、产业化和进口替代,解决了国内6代AMOLED产线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重点通过构造热流体模型,解决了蒸发源的系统加热均匀性及稳定性等问题;研发了新型的温控、加热、冷却、坩埚及喷嘴系统,实现了高世代AMOLED线的高精度、高均匀性、高稳定性蒸镀,大大提高了AMOLED制备的精度控制和良品率。

  此外,奥来德生产的蒸发源设备,在关键性能上可实现在10nm-1000nm膜厚范围内稳定蒸镀,连续250小时稳定蒸镀,保持膜厚偏差首尾差异控制在2%以内;在功能上不仅可以对单一材料进行精确蒸镀,还可满足不同材料的精确比例共同蒸镀;在设备构造设计上实现了与AMOLED蒸镀工艺线的良好匹配与对接,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扩大优势

  奥来德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828.42万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建设年产10000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及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

  随着OLED面板产能陆续释放,面板出货量将不断增加,对OLED材料的需求将大幅增加。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有机材料市场总规模约为16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在35%以上;2021年OLED有机材料市场规模将突破30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和韩国市场。

  奥来德表示,年产10000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及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的实施,为未来市场需求爆发做好准备,提前进行产业布局,对产能进行扩充,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升级,确保项目建设周期与行业发展阶段相匹配。

  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主要是新型AMOLED用高性能有机发光材料开发所需基础条件的升级,通过研发与检测设备及软件的增补,提升公司产业化创新及量产能力,形成国际一流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研发基地。

  奥来德表示,该项目通过材料的研发平台升级,形成国际一流的“研发—量产—测试”一体化材料开发平台,构建新型高性能OLED材料研发体系,有效提高有机发光材料开发能力,完善材料体系布局,不断提高有机发光材料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完善高性能材料的开发和量产条件,实现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而提高我国材料领域的配套生产能力。

  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将完成8.5代线性蒸发源设备和无机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平台搭建,实现8.5代线性蒸发源设备和无机蒸发源设备成功制备,提高蒸发源性能指标。奥来德表示,该项目产品为高世代AMOLED线性蒸发源的研发,是用于加热、蒸镀有机发光材料的设备,为AMOLED蒸镀工艺的关键设备之一,被视为AMOLED蒸镀工艺的“心脏”。有机发光材料的蒸镀效果及生产效率很大程度上受控于蒸发源。该项目将强化公司有机电致发光产业核心设备方面的技术储备,突破技术壁垒,填补国内蒸发源设备空白,为我国AMOLED产业发展做好配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