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体系建设实现可持续增长 趣头条2019年营收55.7亿元同比大增84.3%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3月18日晚间,趣头条披露的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达16.58亿元,同比增长25%,且高于公司此前最乐观预期的16.2亿元;2019年营收达55.7亿元,同比大增84.3%。与此同时,在活跃用户和安装用户等用户数据指标上,趣头条也实现了持续而稳健的增长。

  自2016年正式上线以来,趣头条顺应信息流广告快速崛起的发展趋势,聚焦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获得快速成长。近两年来,趣头条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通过打造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更强的算法推荐引擎、更好的商业化平台,强化内功的修炼,通过“二次加速”实现可持续增长。

  信息流广告快速崛起

  财报数据显示,广告收入的迅猛增长继续成为趣头条业绩快速释放的强劲动力。2019年,趣头条的品牌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其广告投放额占比在一年内提升了26个百分点。

  在2019年经济增速下行、广告市场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国内广告市场的分化也在加剧。一方面,从趣头条等互联网企业陆续公布的2019年财报来看,与线下广告相比,互联网广告市场仍然保持着可观的增速;另一方面,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分化也在持续加剧,效果广告的增速明显快于品牌广告的增速。

  兴业证券指出,相对于品牌广告,偏重效果的趣头条、字节跳动等信息流广告以及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广告仍然保持着较高增速。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广告主将有限的预算集中至能实际为其带来业绩贡献的渠道。

  特别是信息流广告。艾瑞咨询指出,2018年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达到1090.4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2500亿。同时,信息流广告在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份额也不断攀升,2018年这一占比为22.5%,预计在2021年将达到35.8%。

  艾瑞咨询指出,信息流广告具备原生性和精准触达的特点,较好地平衡了商业效果和用户体验,同时相对容易标准化和规模化。从长远角度,随着诸多广告形式向信息流的转化,信息流广告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趣头条自2016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迅猛增长并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国内第二大的移动内容平台,正是顺应了信息流广告快速崛起的发展趋势——用户规模越大,流量越大,则广告营收越可观。

  而专注三四线以下新兴市场的定位成为趣头条聚合流量的最佳抓手。据Mob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新兴市场移动网民用户达6.7亿,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其中,三四线城市用户快速增长,成为移动消费主力用户群。

  同时,伴随趣头条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趣头条的广告投放技术与数据能力也在不断迭代升级,以满足广告主的个性化需求。

  比如,2019年11月,趣头条推出了RTA技术,通过更精准的投放机制,将无效点击率降低到1%以内,远低于行业平均值;基于AI的技术能力,平台的OCPC智能投放系统覆盖率在半年内达到95%,达到行业头部水平,有效帮助广告主更加智能地达成营销目标,降低其投入的不确定性,实现了广告主和平台的双赢。

  夯实内容根基实现“二次加速”

  自2016年上线以来,趣头条在27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从零到数亿级用户规模的飞跃,以“趣头条速度”确定了其在新兴市场的流量入口价值。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趣头条将以长远发展为前提,在灵活调整业务策略的同时,也将重点在技术、商业化、组织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构建公司的竞争壁垒。

  在上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趣头条CFO朱小路就明确表示,趣头条更倾向于“一种长远的、可持续的增长”。从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趣头条综合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38亿,同比增长46.9%;综合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4570万,同比增长47.8%;累计安装用户数达7.9亿,单季净增1.23亿,同比增长137.1%。

  而助力趣头条“二次加速”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则是趣头条在长内容、短内容及强互动性内容三条跑道上的持续发力,夯实了内容的根基。

  2019年,趣头条在推进内容建设的同时,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完善,米读小说及米读极速版的双兵作战模式助力米读持续领跑免费阅读市场,以趣直播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在去年1月上线后,迅速打开一片市场,成为细分领域的后起之秀。目前趣头条已覆盖了资讯、网文、短视频、游戏、直播等多个领域,并将持续丰富泛娱乐内容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多乐趣。

  另外,趣头条坚持效率至上,并将持续推进“小前台+大中台”战略,通过“中台”统一协调和规划管控,为前台各精锐业务团队提供通用资源支持,提升创新效率。伴随“中台”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新业务最快在一周内就能完成从0到1的高质量上线,为趣头条产品矩阵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我们以强劲的第四季度增长结束了2019财年,公司主要运营指标季度环比均持续改善。趣头条持续加大对研发和内容的投入,我们相信这对公司的长期成功至关重要。”趣头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思亮表示。

  据介绍,未来趣头条将推进战略性增长,不断提升平台健康度,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的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更好的营收结构。同时,在技术、商业化及组织等方面持续迭代创新,为公司稳健前行提供全面保障,并力争今年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