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汽蓝谷前三季度营收增长78.64%

刘斯会证券日报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达17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8.6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持续下降,反观北汽蓝谷第三季度却逆势实现营业收入75.64亿元,同比增长81.26%。

  对此,有不具名汽车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第三季度销量逆势大涨接近20%,以及北汽蓝谷产品结构更加合理,尤其是单价更高的EU5车型销量提升很快。

  记者注意到,北汽蓝谷前三季度累计销量98382辆,累计同比增长20.45%。根据乘联会公开数据,北汽蓝谷爆款车型EU5连续5个月占据纯电动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更凭借67750辆的累计销量加冕前三季度A级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市场的双料冠军。

  北汽蓝谷总经理马仿列表示,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行态势中,北汽蓝谷坚定践行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双向上”战略成效初显。

  据介绍,北汽蓝谷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营收增长,主力产品从2018年国民级纯电动汽车EC系列调整至中高端纯电动车型EU系列。目前北汽蓝谷A0级以上车型占比80%,平均售价12万元以上,营收增速远高于销量增速。

  上述汽车证券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截至今年九月份,北汽蓝谷产量下滑了60%多,但是销量增长20%多。主要原因是北汽蓝谷去年销量占比较高的是EC系列,但北汽蓝谷今年主销车型是EU5,而EU5是生产资质属于北京汽车,因此产量是计入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的,而该车在北汽蓝谷渠道销售,所以这也是北汽蓝谷产销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所在。尽管受到补贴退坡影响,北汽蓝谷第三季度月销量仍能维持在万辆水平,在目前行业现状实属不易。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北汽蓝谷三季度营收增速比较快,”该汽车证券分析师提到,北汽蓝谷三季度报告亮点就在销量和营收都出现大幅度增长,远好于行业整体情况。

  北汽蓝谷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近期表示,北汽蓝谷将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二次破局。

  中汽协数据,新能源汽车接连三个月同比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到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马仿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今年补贴政策的调整,给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应对这一挑战必须通过持续的技术进步实现成本的较大幅度下降。为此,北汽蓝谷与电池供应商共同推出全球首款CTP电池包,并首次投入量产车型应用。也正是因为北汽蓝谷及时通过技术进步消化了一部分成本,才使得亏损在可控范围内。

  上述汽车证券分析师表示,今年过渡期之后的补贴平均比去年的补贴少了50%左右,再加上取消了地补,整个补贴下滑的幅度差不多是在60%-70%的水平,这些成本需要汽车全产业链共同承担。

  “北汽蓝谷一直在市场上主打高性价比路线,所以在补贴退坡之前,单车利润就不是很高。”该汽车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北汽蓝谷三季度卖了33000台车,亏损3.6亿元,差不多一台车亏1万元,低于补贴退坡的幅度,补贴退坡被北汽蓝谷部分通过产业链降本消化了,同时公司自己也承担了一部分。

  “年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加之整体经济消费形势的变化,对汽车行业内的各家企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一方面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引发亏损;另一方面企业资金面压力更为凸显,行业淘汰赛加速。但对于行业中销量、保有量较高,产品体系较高的头部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机遇。”前述分析师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