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报主导美股市场情绪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普500指数上周再创历史新高,收于3265.35点,较此前一周上涨0.94%,较2019年底上涨1.07%。此轮美股牛市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83%。

  从盘面上看,上周11个行业板块中有7个板块上涨,表现最好与最差板块之间的差异为3.2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板块表现最好,单周上涨2.17%,年初至今上涨2.83%;通讯服务板块上周表现位居第二,上涨1.98%,年初至今上涨2.75%;消费板块上周虽然上涨,但仍跑输大盘,非必需消费品股上涨0.40%,年初至今上涨0.83%,而必需消费品股上涨0.56%,但年初至今下跌了0.44%。医疗保健板块上周上涨1.51%,年初至今上涨0.84%;因油价下跌,能源板块上周表现最差,跌幅为1.07%,年初至今下跌0.57%;材料板块下跌0.26%,年初至今下跌3.10%,是标普500指数中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

  VIX波动率指数上周波动区间为12.09至16.39,收于12.56,较此前一周的14.02有所下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于1.82%,高于此前一周的1.79%;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于2.28%,高于此前一周的2.25%。

  本周,相信华尔街的主要关注点将转移到逐渐进入高潮的财报数据上,虽然一些其他事件可能对市场表现产生一些影响,但相信财报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股市场走势的主导因素。目前市场对于去年四季报的乐观情绪仍在继续,上周19家公司公布了财报,其中16家公司业绩超预期,3家逊于预期。目前市场对于整个四季度公司盈利的预期,较2019年9月的预期下降4.8%,较2018年年底的预期下降11.3%;但预期较2019年三季度的实际盈利数据仍有1%的增幅,较2018年四季度有14.8%的增幅。

  本周将有27家公司发布去年四季度财报,亮点将从周二的大型银行开始,包括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周三接踵而来的将有美国银行、高盛和合众银行;周四纽约梅隆银行、摩根士丹利以及贝莱德将公布财报。

  本周的重要经济数据发布从周二的CPI报告开始,接下来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申请报告和PPI报告,以及每周的EIA报告。周四将发布商业库存和住房市场指数报告,当日还将发布每周失业救济报告、零售销售和进出口价格报告。周五将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和JOLTS报告,当日还将发布房屋新开工数据和工业生产数据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倪伟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