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迎两大利好 5月波动风险下降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6日,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落地,央行同时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类举措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继续放松,但有助于打消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并有助于提升5月流动性的稳定性。

  缓解政策收紧担忧

  5月6日早间,央行宣布将从本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据其披露,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各方对央行出台具体举措应有一定预期,但此次政策宣布时点有些出人意料。中信证券明明称,历史上,央行很少在早间宣布此类政策,5月份进行降准的先例也不多。

  6日早间,央行还重启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据交易公告披露,央行6日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央行在月初实施逆回购操作的情况同样不多见。因月末有财政支出增加流动性,而月初扰动因素少,月末月初流动性一般较为充裕,央行大多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在5月5日的交易公告中仍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机构人士指出,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对我国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同时体现了结构性的调控思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货币政策放松,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表示,货币政策取向仍是稳健,但在复杂形势下需兼具灵活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