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市成交额重上万亿 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

孙越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周三,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单边上扬,收盘大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近4%。北向资金态度明显大反转,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净卖出,全天净买入77.31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94.55点,上涨2.06%;深证成指报13557.44点,上涨3.12%;创业板指报2767.4点,上涨3.7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5万亿元,再度站上万亿关口。

  昨日,家电板块爆发,板块整体涨幅达5.37%。海尔智家和澳柯玛涨停,美的集团、老板电器、九阳股份、海信家电等多股涨逾5%。

  西南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龚梦泓表示,从业绩角度看,家电行业迎来了明确的业绩拐点。从估值角度看,家电行业市盈率(TTM)为23倍,在申万行业中处于中下水平。“强者恒强”是家电行业不变的主旋律,龙头公司体现出充分的抗风险性。小家电行业在疫情期间关注度上升,成长逻辑持续兑现。

  除了家电板块领涨,昨日医药生物板块也表现抢眼,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安科生物、双林生物、西藏药业、智飞生物等多股涨停。前期大幅调整的非银金融板块再度回暖,财通证券涨停,西南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等多股涨逾6%。电子板块也涨幅居前,创世纪、长信科技、闻泰科技等多股涨停。

  昨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现大额净流入。截至收盘,港交所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7.3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1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额达73.16亿元,创7月6日以来新高。

  将时间轴拉长来看,北向资金的流出趋势自7月中旬开始。7月13日至19日间,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出额达191.16亿元。截至7月28日,北向资金近半个月净流出额已达544.65亿元。

  北向资金被看成本轮行情的风向标,多次在大盘开始调整时大幅流出,企稳反弹时则大幅流入。国盛证券张启尧认为,交易型资金主导是决定近期北向流动节奏和风格漂移的主要原因。这部分资金主要托管于外资券商,奉行高频交易策略。

  中邮证券投资顾问王纪表示,如果是价值投资者,可参考配置型北向资金的持仓,从中寻找出心仪的投资标的。2020年以来,配置型北向资金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家电等板块。

  从近期北向资金持仓变化来看,电气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板块获北向资金青睐。根据Choice数据显示,7月15日至28日,北向资金对八方股份的持股比例上升了约4.90个百分点,排在沪深所有个股的首位。天顺风能、国贸股份、西藏天路、洽洽食品等个股也获得不同程度加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