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观点链接

张勤峰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金公司:

  配置价值已显现

  预计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不会很明显,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难以明显突破3.5%-3.6%的历史均值,目前3.4%-3.5%区间可以逐步增加配置。10年国开债与10年国债的利差以及隐含税率也已经回升到历史均值上方,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上升的空间也不会很大。高等级信用债由于贷款的比价约束,利率上升的空间也不会很明显。对于债券的交易机会而言,仍需等待金融去杠杆的成效显现以及经济和通胀再度放缓,可能会从二季度开始显现。

  天风证券:

  10年国债利率接近阶段性上限

  政策利率上调,是基于去杠杆、防泡沫的需要,未来持续的时间和强度取决于基本面、结构、外部三因素。考虑到结构性因素居于主导,政策利率的上调意味着非传统加息周期的启动。债市就此展开利率寻顶之旅。静态而言,3.5%-3.7%可能是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限区间。动态考虑,如果不发生超预期的变化,央行下一次全面上调政策利率可能落在二季度。因此,后续收益率的走势仍然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申万宏源:

  长债利率处于上限区间

  从未来3-6个月的角度看,没有必要对利率上行过于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主要因素逐渐会从支持利率上行转为抑制利率上行甚至推动利率再次下行。这些变化可能体现在:1、特朗普新政和美国加息不达预期,美元走弱,资金流出压力减轻;2、伴随着补库存效应减弱以及地产汽车滞后影响显现,经济再次面临调整压力;PPI冲高之后迅速回落;3、管理层去杠杆的阶段性目标基本达到。2017年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区间为2.8%-3.5%,目前基本上处于上限区间,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没有必要过于悲观。(张勤峰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