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观点链接

张勤峰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债资信:地方债认可度逐渐上升

  随着地方债跃升为全市场第三大债券品种,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在2016年债市面临“违约潮”和“资产荒”的背景下,地方债的安全属性和免税特点等优势被投资人认可,2016年地方债交易活跃度较2015年大幅提升;从交易利率情况来看,在整体市场利率震荡上行的行情下,地方债交易利率也在10月底后开始走高,其与国债的利差却始终在收窄,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但横向对比来看,与国债、政策性银行债等其他主要券种相比,地方债仍然面临交易不够活跃,投资人构成单一等问题。

  华创证券:城投债风险整体可控

  财政部在2017年1月分别向五个地方政府及两个部委发函,主要是问责个别区县违法违规举债的担保行为,而通过观察具体违规事项发现,这些违规做法都是在43号文等监管文件的范畴之内,没有见到监管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迹象。此外,2017年债务置换仍将继续,地方政府整体债务率不高,目前还没有出现城投信用风险事件,所以城投债整体信用风险依然可控。

  中信建投:城投债置换进度会加快

  首单城投债提前偿付的完成,表明在债券面值充分接近估价净价的城投债中,主体信用资质较差的债券进行提前置换的可能性将提高。城投利差在利率中枢及利差调整基础上走高,将有更多高收益城投出现估值与面值接近甚至倒挂,这种情况下,发行人与投资人的推进力度和接受度边际变化目的性更为趋同,债务置换的难度将大大降低,债务置换的进度会加快,但对于市场的影响会震荡减弱,利差干扰逐步收敛。

  中金公司:城投债溢价或降低

  在存量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城投债全部置换完成或提前到期后,城投债将不存在可能纳入政府债务这一隐形保护。市场需要重新思考城投债的风险定位,择券逻辑可能会向一般产业债靠拢,更加重视企业自身的现金流产生能力以及是否“真城投”,无论境内城投债还是境外城投债,板块整体溢价可能降低,个券估值分化可能加大。(张勤峰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