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深度分析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年2季度末公募基金汽车行业配置比例1.6%,仍处于低配。根据Wind统计,2020年2季度末,汽车行业公募基金配置比例为1.6%,相比1季度末有所下滑,位于2010年以来的低点。汽车行业基金配置比例的高点为14年3季度末的6.3%,此后大体上处于下滑趋势(尤其是整车板块)。汽车行业自2017年3季度末以来一直处于公募基金低配状态,20年2季度末汽车行业基金配置比例为1.6%,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为2.6%,偏股型公募基金(不含指数型)低配汽车行业1.0个百分点,其中整车板块、零部件板块分别低配0.2、0.7个百分点。

  环比1季度,2季度公募基金加仓货车、客车板块,减仓乘用车、零部件。汽车细分子板块来看,20年第2季度末,除货车、客车板块外,汽车细分子板块大多被公募基金减仓;20年第2季度末,客车、货车板块分别超配0.07%、0.03%。具体而言,20年2季度末商用货车、商用客车板块公募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为0.11%、0.16%,较1季度末分别提升0.03pct、0.02pct;汽车零部件、乘用车、汽车服务板块2季度末配置比例环比1季度末普遍下降,其中汽车零部件板块减仓比例最高:汽车零部件配置比例为0.82%,环比下降0.23pct;乘用车板块配置比例为0.41%,环比下降0.21pct;汽车服务板块配置比例为0.12%,环比下降0.03pct。

  20年2季度汽车板块个股配置情况。从基金重仓股数量来看,20年2季度末,偏股型公募基金重仓数量前10的汽车行业个股(及重仓基金数)分别为:星宇股份(52)、潍柴动力(41)、比亚迪(41)、华域汽车(41)、拓普集团(39)、长安汽车(33)、银轮股份(29)、伯特利(21)、威孚高科(19)、上汽集团(18)。从基金重仓股持股总市值来看,20年2季度末偏股型公募基金重仓股持股总市值前10的汽车行业个股(及持股总市值/亿元)分别为:比亚迪(33.2)、潍柴动力(15.6)、星宇股份(14.8)、华域汽车(14.4)、宇通客车(12.3)、中国重汽(8.7)、拓普集团(8.1)、银轮股份(7.1)、伯特利(6.2)、新泉股份(5.9)。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环比变动方面,20年Q2增持比例较高的依次是春风动力、银轮股份、新泉股份、科博达、拓普集团,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较20Q1末上升11.05pct、5.47pct、4.28pct、3.85pct、1.29pct,此外宇通客车、比亚迪等增持也居前列;减持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华域汽车、中国汽研、宁波高发、长安汽车、浙江仙通,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下降2.86pct、2.65pct、2.21pct、1.81pct、1.66pct。

  风险提示:季报披露十大重仓股不能全面反映整体情况;疫情影响超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