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汽车行业销量和盈利反转向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8月乘用车继续复苏,重卡销量创月度历史新高,上调全年重卡销量至150万辆。据中汽协估计,8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18万辆,同比+11.3%,环比+3.2%,其中乘用车同比+4.4%,商用车同比+37.5%。据汽车流通协会数据,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8%,环比-9.9pct,同比-0.5pct,库存水平相对处于健康合理位置。

  预计9月以及20Q4乘用车销量有望延续复苏态势。8月国内重卡销售12.8万辆,同比+74.7%,再度创下8月单月销量纪录,预计主要系国三淘汰+超载治理+工程建设开工后移影响。预计20Q4重卡销量大概率保持高景气度,我们上调全年重卡销量预测至150万辆。

  20Q2汽车板块收入与盈利进入复苏通道。2020Q2行业实现营收0.70万亿元,同比+12%(较20Q1收入同比增速提升41个pct),归母净利293亿,同比+47%(相较20Q1上升121个pct)。分子行业看:2020Q2乘用车/货车/客车/零部件/汽车服务收入同比增速为+21%/+34%/-29%/-4%/-10%。乘用车/货车/汽车服务利润增幅为112%/25%/-36%/-11%/201%。行业整体收入和盈利增长在20Q2大幅回暖,其中乘用车和货车最为明显,零部件板块因为海外业务占比较高拖累恢复较慢。我们认为随着后续行业销售底部向上,行业整体收入和盈利表现将继续修复。

  乘用车从下滑周期(18-20)到复苏周期,重卡销量20年持续超预期,汽车基本面和估值有望向上共振,建议全面增配细分领域强阿尔法标的。从季度维度,20Q2为行业销量盈利增速反转向上的起点,从年度维度看,乘用车经历2018-2020年连续三年的下滑,后续在均值回归的趋势下大概率进入复苏周期,重卡销售在2020年有望创历史新高,21年总量同比有压力但绝对额预计仍处于历史高位。建议全面增配汽车各领域“强α”:乘用车推荐长城汽车、长安汽车;重卡推荐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威孚高科;零部件推荐特斯拉产业链拓普集团、三花智控、银轮股份。另外考虑海外三季改善,也建议增配海外业务占比较高二季度承压三季度有望反转的相关标的:中鼎股份、科博达、精锻科技。

  风险提示:行业复苏缓慢,宏观环境恶化,特斯拉产量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