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家电行业2020中期投资策略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景气与盈利一直是贯穿家电板块投资的主线。行业景气周期与公司经营周期指引投资的大方向,事件性因素则会对景气与盈利的节奏产生一定的搅动。2020H1最大的扰动因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以及消费行为产生影响,建议H2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条线的投资机会:

  1)疫情缓解后消费景气的恢复:Q1在疫情影响下行业景气触底,4月、5月疫情逐渐缓解,线下消费情绪也得到一定提振,预计后续复苏趋势将得以延续,期待业绩以及估值端的逐渐修复。

  2)地产竣工复苏趋势的再确认以及“旧改”带来的新期待:2019H2以来出现的竣工复苏趋势被疫情中断,但预计竣工趋势只是迟到而非缺席;另外,2020H2“旧改”有望接力“棚改”成为稳经济促消费的重要政策,预计也将给家电行业尤其是厨电带来一定增量需求。

  3)新消费光芒的绽放与趋势的强化。小家电凭借较高的线上销售占比,在疫情背景下受到的冲击相对有限,而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模式与创新型小家电产品的结合,也让小家电板块绽放出了更耀眼的光芒。在2020H2,以小家电板块为代表的新消费趋势仍是我们持续挖掘投资机会的重点关注领域。

  投资建议:关注龙头优势&把握竣工趋势&挖掘成长品种。

  1)疫情后景气逐渐恢复的过程中,稳健优质的行业龙头基本面复苏确定性更高,复苏进程更快。重点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等行业龙头。

  2)2020年疫情过后三四线地产竣工向好趋势有望为家电板块带来边际改善,可关注厨电、家用中央空调板块,低估值标的性价比更高。重点推荐: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海信家电、浙江美大等。

  3)弹性品种建议关注具有成长性的细分品类与高增长潜质的特色品牌。可关注集成灶、扫地机、吸尘器、家用中央空调等细分赛道的景气波动与渗透率趋势,关注摩飞、小熊等特色品牌的发展轨迹。重点推荐: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新宝股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九阳股份,密切关注科沃斯、石头科技、小熊电器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承压、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