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家电行业景气跟踪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思考:景气持续修复。6月厨电行业在出厂端与零售端都呈现更为明显的复苏趋势,展望未来考虑到稳增长预期下的政策边际改善空间,以及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的地产竣工,展望2020H2不妨以更乐观的态度去观察地产后周期板块的边际变化。投资维度,建议关注老板电器H2的经营表现:工程渠道订单可视性高,预计仍可延续此前的良好经营趋势;线下零售端有序恢复,洗碗机的快速增长有望逐渐贡献增量;行业龙头在行业复苏进程中,跑赢行业整体水平的概率较高。

  【厂商出货】烟机单6月YoY+2%;财年累计YoY-16%。据产业在线分品牌数据:单6月,老板/美的/方太/华帝YoY+18.5%/+2.2%/+10.5%/-1.0%;1-6月累计,老板/方太/美的/华帝YoY-8.7%/-7.2%/-7.7%/-15.1%。行业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回暖明显,内销同比止跌回升。

  【线下零售】量价降幅收窄。线下销量:2020年6月,抽油烟机行业线下零售量下滑8.3%,1-6月累计下滑27.9%。分品牌看:单6月,老板/美的/方太/华帝YoY-5.1%/+7.0%/-6.8%/-12.2%;1-6月累计,老板/方太/美的/华帝YoY-27.6%/ -27.3%/-14.2%/-29.1%。价格维度:单6月,老板/美的/方太/华帝YoY-1.6%/-5.8%/+3.5%/-2.8%;1-6月累计,老板/方太/美的/华帝YoY-2.6%/+0.9%/-3.7%/-6.0%。销量市占率:1-6月累计,老板/方太/美的/华帝销量市占率18.9%/17.5%/11.6%/8.5%,较去年同期+0.1pct/+0.3pct/+1.8pct/-0pct。(线下零售数据为中怡康统计口径)

  【线上零售】6月销量持续改善。2020年6月,抽油烟机行业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45.6%,1-6月累计增长25.7%。分品牌看:单6月,美的/老板/方太/华帝YoY+29.8%/+53.3%/+46.6%/+46.1%;1-6月累计,美的/老板/方太/华帝YoY+41.7%/+18.3%/+26.6%/+4.7%。价格维度:单6月,美的/老板/方太/华帝YoY-2.2%/-15.4%/-13.4%/-8.4%;1-6月累计,美的/老板/方太/华帝YoY-10.8% /-11.7%/-10.0%/-3.4%。华帝的价格同比下降幅度最低。销量市占率:1-6月累计,美的/老板/方太/华帝销量市占率17.0%/7.8%/6.2%/3.9%,较去年同期+1.9pct/-0.5pct/+0.1pct/-0.8pct。(线上零售数据为奥维云网统计口径)

  【小结】1-6月厨电整体止跌回升,虽受疫情影响,但回暖明显,龙头表现亮眼。线下份额老板优势明显,线上美的拔头筹;年初至今美的凭借明显的价格优势攫取了一定市场份额,后续可持续跟踪其经营策略。

  风险提示:家电市场竞争加剧、肺炎疫情扩散超预期、地产竣工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