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看好医药板块成长性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9全年全指医药跑赢大盘12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全指医药全年上涨34.3%,上证综指上涨22.3%,医药指数跑赢大盘12pct。12月以来医药板块小幅回调,全指医药12月上涨3.6%,跑输大盘2.6pct。我们认为当前医药板块基本面无变化,年底政策已落地,看好医药板块成长性。

  政策分化,强者恒强:医疗服务、器械、药品板块表现良好。2019年申万医药各子板块全年均实现上涨,其中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化学制药和生物制品板块明显领先。我们认为各子板块表现呈现出政策分化、强者恒强的格局,持续看好医疗服务、创新药品和器械的成长属性。

  第二轮集采开幕,对医药板块影响有限。2019年12月29日,国家联采办通知各地区开展第二轮集采。本次集采2020年1月17日上午接收申报材料,下午确认供应地区。目录共纳入33个品种,包括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但采购量较小。我们认为未来集采将采用“过评品种国家集采,非过评品种和高值耗材地方探索”的模式常态进行,且规则设置更加合理,避免恶意且不必要的竞争,政策对医药板块影响有限。

  强者恒强,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龙头。我们建议关注:1)具备品种持续兑现能力的创新药企和业绩快速增长CRO/CMO板块(恒瑞医药、贝达药业、康泰生物、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等);2)非药、消费类龙头公司,包括连锁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药店(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消费类属性较强标的(鱼跃医疗、片仔癀);3)趋势向好的细分行业公司(迈瑞医疗、我武生物、长春高新、山东药玻、健帆生物)等。

  海通医药12月组合平均上涨3.8%。2019年12月月度组合:爱尔眼科、老百姓、康泰生物、迈瑞医疗、通策医疗、长春高新、华兰生物、片仔癀、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排名不分先后)。海通医药12月组合平均上涨3.8%,同期全指医药上涨3.6%,组合跑赢医药指数0.2pct,其中收益靠前的有康泰生物(+14.9%)、片仔癀(+10.1%)、华兰生物(+5.1%)等。

  海通医药20年1月组合: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爱尔眼科、益丰药房、康泰生物、通策医疗、长春高新、华兰生物、片仔癀、安图生物(排名不分先后)。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医保控费加剧风险,估值波动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