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医药行业2020年9月投资月报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短期来看,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收入下滑,下半年到明年发光试剂将迎来大幅增长。一方面,新冠检测产品销售激增,尤其是核酸检测产品和抗体检测产品在疫情严重国家的需求较大。另一方面,疫情导致其他常规检测项目受到一定抑制,除发热门诊/急诊外,其他科室基本停诊,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的门诊量、检测量均出现下滑,各类IVD检测试剂销量也因此受到影响。

  中长期来看,检测方法替代+产品进口替代双重浪潮势不可挡,看好国内厂商发展前景。目前化学发光“4+4”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国外大企业产品质量优势明显、自动化程度高;国产产品则具有价格较低、售后服务完善的优势,近年来国产份额逐年扩大,国家政策有望成为有力推手,重塑竞争格局。

  四条主线进行布局。“IVD化学发光”:迈瑞医疗、新产业、安图生物、迈克生物。“消费医疗”:逢低布局各赛道龙头企业【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金域医学、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等)、【药店】(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等)、【品牌消费品】(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创新药及产业链”:下半年业绩加速【大市值龙头】(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药明生物)、【细分赛道】(凯莱英、康龙化成、药石科技等)、系统性优势的【Big Pharma】(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等)、新兴【Biotech】(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康宁杰瑞等)。“创新医疗器械和创新疫苗”:【创新医疗器械大平台+科创企业】(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威高集团、微创医疗、三友医疗、伟思医疗、心脉医疗、南微医学、健帆生物等)、【创新疫苗】(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生物、智飞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

  9月兴证医药稳健组合:恒瑞医药(创新药龙头,新品不断上市,进入业绩加速期)、迈瑞医疗(医疗器械龙头企业,研发销售能力突出,估值合理)、药明康德(全球临床前CRO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突出)、长春高新(生物药龙头企业之一,高成长,估值合理,股权结构变化值得期待)。9月兴证医药积极进取组合:金域医学(第三方检验绝对龙头,检验室迎来业绩收获期)、新产业(化学发光快速增长,装机量布局加速)、心脉医疗(主动脉及外周介入国产龙头,需求刚需,新品上市)、康泰生物(疫苗需求刚需,公司在研管线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境内外疫情反复,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