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看好贵金属长期机会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有色板块净利润单季度同比减少环比上升

  一季度营收同比稳步增长,费用高企拖累业绩,归母净利下降  35.80%。营业收入环比减少  13.80%,但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环比缩减,费用环比大幅下降43.73%,净利润环比上涨  147.62%,行业景气度相对有所复苏。二级行业的角度,同比稀有金属景气度下滑最大,环比贵金属利润复苏力度最强。

  有色板块经营现金流企稳,资本开支微增,负债率小幅回升

  有色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企稳,环比季节性回落。自  2015  年以来,受到供给侧改革、环保等因素驱动,现金流显著改善,2018Q1  及  2019Q1  数据显示有色板块的经营性现金流回暖并企稳,由于季节性因素环比减少  13.79%。而资本开支同比仍处于扩张阶段,上市公司  2015-2019Q1  的资本开支处在持续扩张的阶段,但自  2017  年  Q1  增速开始放缓。有色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小幅上涨,2019年  Q1  整体资产负债率约为  56.75%。在二级行业当中,工业金属资产负债率水平最高,约为  59.06%,小幅上涨。

  关注铝行业利润修复行情

  4  月电解铝价格反弹至  14000  元/吨上方、海德鲁  Alunorte  氧化铝厂复产预期偏乐观、4  月数据国内电解铝库存较三月底去库  9.69  万吨、产能完全释放仍需要时间,电解铝迎来供需格局改善。相比  2018Q1  下行拐点的宏观背景,当前社融数据及经济数据全线超预期、宏观预期积极修复,有色有望迎来配置拐点。在工业金属之中,铜、铝、铅锌的板块  PE  分别处于自  2010  年以来的  46%、37%、25%分位数,叠加考虑基本面及估值情况,建议关注铝行业利润修复机会。

  铜供需格局维持紧平衡

  供给端,全球铜矿产能增量放缓、废铜进口限制措施使国内铜资源供应进一步趋紧、三大交易所的  4  月的库存仍处于  2014  年以来的  37.10%相对较低的分位数,我们维持全年供给偏紧的预期。而消费端,2019Q1  空调产量大涨,叠加家电新政预期拉动消费需求;但电网的累计投资增速下滑  23.59%,压制铜需求的上涨。考虑未来新能源车新增需求,整体上铜需求有望稳步上涨。ICSG  数据显示  2019年一月全球供给短缺  8000  吨,环比较  2018  年供给过剩格局大幅扭转,同比较2018  年同期短缺仅为  1000  吨,缺口持续扩大。预计  2019  年全年供需维持紧平衡格局,支撑铜价上行。

  长期看好贵金属机会

  尽管非农数据表现强劲,但劳动参与率开始回落、时薪增速低于预期,通胀压力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美国Q1GDP  中最终销售额同比为三年以来最低、4  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联邦期货隐含利率暗示美国年内不加息预期较牢固,美国长期经济前景仍偏悲观。本轮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欧洲核心国家经济放缓,预期仍会维持低利率现状。此外,新兴国家配置美元资产具有通过黄金管理风险的需求,新兴国家央行成为主要的购买来源。长期看好黄金机会。

  风险提示:全球矿山产能释放超预期;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导致终端消费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