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金属高位震荡 谁来当“新引擎”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风险偏好反复摇摆,刺激贵金属价格近期大涨之余震幅加大,两度高位“跳水”。分析人士指出,金银市场调整逻辑主要在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阶段性筑底,以及通胀预期阶段性筑顶,市场预期美国实际利率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短期建议关注重大事件对贵金属市场带来的影响。

  金银价格高位震荡

  8月24日,国内黄金、白银期货价格双双低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更是下跌5.30%,在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垫底。此外,自创出历史高位后,国内黄金期货价格过去两周以来连续下跌。

  对于这轮贵金属价格调整,天风证券研究指出,其主要逻辑在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阶段性筑底,以及通胀预期的阶段性筑顶,实际利率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在美国联邦政府大幅提高宏观杠杆率的背景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并未跟随经济温和复苏而走强,收益率一直被压制在1%以下。

  宏观经济对贵金属价格依然构成支撑。宝城期货研究指出,虽然局部有积极的亮点,但整体来看,经济数据呈现起伏不定状态。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累计超过5000万,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也重申对经济复苏的担忧。上周,欧洲央行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强调近期市场积极表现并未完全得到经济数据支持,疫情对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加深。“宏观经济差强人意客观上对贵金属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国信期货研发咨询部主管顾冯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若本周出现更多宽松信号,这或为美国实际利率下行创造空间,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有望结束盘整,重拾涨势。

  自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公布后,金融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框架调整和政策走向的忧虑不断加深,而将于8月27日至29日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素有“全球央行政策晴雨表”之称,备受各界关注,同时也将对金银市场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关注重大事件影响

  宝城期货研究认为,黄金价格高位震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COMEX黄金价格将在1900美元-2000美元之间震荡,经过充分换手和多空“拉锯”,最终达到阶段性平衡。

  业内人士还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和美国大选等因素,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反复摇摆,多数资产价格短期波动加剧。考虑到全球各国宽松政策相继进入观察期,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走向趋于敏感。不过,从美元指数走势看,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趋稳而其他地区则加快传播,引发美元指数在连续下跌近两个月后出现反弹,若上述局面延续则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将进一步回升,并对贵金属价格走势带来更多压力。

  短期来看,顾冯达表示,今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十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全球市场将聚焦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联储政策框架评估发表讲话,从中“嗅”出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变化线索,讲话时点是北京时间8月27日21时10分,预计将对当天外盘和国内大宗商品夜盘资产价格造成直接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