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家电行业周观点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家电板块整体景气仍在筑底,但成本+汇兑红利叠加下,一季度盈利改善超预期。分板块来看,厨电率先筑底,收入、盈利环比改善4、13pcts,预计本轮向上周期有望持续一年以上。白电格局最好,虽然收入尚在下探,但外部利好兑现较大,盈利环比改善。小家电预期较满,但表现依旧稳健。照明、黑电景气未有显著起色,抢份额依旧是优先策略。

  ▍本周中信家电指数+1.20,强于上证综指(-0.26%)和深证成指(-1.09%)。涨幅居前的为万和电器(+9.4%)、澳柯玛(+7.2%)、华体科技(+6.7%);跌幅居前的为康盛股份(-18.9%)、依米康(-16.6%)、惠而浦(-14.6%)。

  ▍家电板块整体景气仍在筑底,但成本+汇兑红利叠加下,一季度盈利改善超预期。本周年报及季报披露完毕,剔除异常公司影响,19Q1家电行业营收同比+5.9%,增速环比下滑4.0pcts;归母净利润同比+6.8%,增速环比改善18.7pcts,行业整体仍在筑底,但受益外部原材料价格+汇兑等利好因素,盈利能力改善超预期。分板块来看,厨电率先筑底,收入、盈利环比改善4、13pcts,预计本轮向上周期有望持续一年以上。白电格局最好,虽然收入尚在下探,但外部利好兑现较大,盈利环比改善。小家电预期较满,但表现依旧稳健。照明、黑电景气未有显著起色,抢份额依旧是优先策略。

  ▍白电:需求尚在筑底,但外部因素兑现带动盈利提升。18Q4白电实现收入1722亿元,同比+12%;归母净利润67亿,同比-40%;19Q1单季度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较18Q4下滑5pcts;但利润增速同比+9%,环比改善49pcts,环比增速较大部分是因为18Q4部分公司存在一次性损益。若剔除异常公司(奥马电器),19Q1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7%和+9%,较18Q4分别变动-5pcts和+28pcts。一季度利润端改善核心在于原材料、汇兑外部因素积极兑现。从现金流角度看,行业现金充沛,尽管一季度由于格力策略调整导致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46%,但预计更多是短期因素,预期整体现金流仍会向好。

  ▍厨电:一季度环比改善,景气底部已过。2018Q4收入56亿元,同比-6%,净利润9亿,同比-2%;2019Q1收入53亿元,同比-2%,增速环比+4pcts,归母净利润7亿,同比+13%,增速环比+14pcts。一季度在地产、促销叠加费用控制和成本红利下,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小幅提升,利润增速超预期,实现平稳筑底并开启改善周期。现金流方面,一季度由于老板控制出货节奏,行业经营现金流增速仍小幅下降,但环比已大幅改善。在地产竣工改善确定性高+消费预期改善,厨电有望率先复苏,地产后周期为期一年以上的改善周期非常值得关注。

  ▍其他:小家电表现稳健,照明、黑电景气未有显著起色。小家电19Q1实现收入166亿元,同比+6%,增速环比-2pcts;净利润13亿,同比-7%。利润负增长系奋达科技、乐金健康等企业业绩大幅波动所致,龙头企业表现稳健,苏泊尔、九阳等均维持双位数增长。照明板块19Q1收入同比-7%,归母净利润同比+10%,剔除异常公司后规模利润同比+35%,环比改善,成本利好叠加费用控制为主要原因。黑电19Q1收入同比+9%,净利润同比-13%,收入较18Q4有所改善,但利润端改善不明显。行业受互联网品牌冲击,格局持续恶化,18Q4与19Q1电视均价分别同比-10%和-12%,短期盈利能力难以改善。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上行;地产调控趋严;智能化低于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