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19Q1汽车行业基金持仓分析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2019  年一季度汽车重仓股市值占全部重仓股总市值的比重为2.3%,环比减少0.1pct,仍处历史最低水平。根据2008-2019Q1  基金持仓规模分析,汽车股配置仓位继2018  二季度、三季度小幅回调后重启波动下行态势,2019  年一季度持仓占比接近周期底部。分细分行业看,其中汽车整车行业占0.77%,其他交运设备Ⅱ行业占0.01%,汽车服务Ⅱ行业占0.14%,汽车零部件Ⅱ行业占1.39%。

  细分行业中,汽车整车持仓占比下行至历史低位,汽车零部件持仓占比向上回弹。具体来看,19Q1  汽车整车行业重仓股总市值占比为0.77%,环比下降0.17pct,占基金总净值比为0.29%,环比下降0.04pct;19Q1  汽车零部件Ⅱ行业重仓股总市值占比为1.39%,环比上升0.07pct,占基金总净值比为0.53%,环比上升0.07pct。受板块上涨因素影响,汽车整车持仓总市值有所提升,但整体增速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导致持仓占比下降。

  2019  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基金重仓股排名前20  标的相较第三季度变化不大,重卡产业链盈利强势及行业销量回暖预期下部分整车持仓上升。受基建投资拉动,重卡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重卡产业链龙头潍柴动力一季度加仓趋势明显,由Q4  第5  大基金重仓股上升为第2  位。此外,市场销量边际回暖、行业盈利修复预期下长安、江铃等自主车企持仓份额上升。本季度仓位排名显著上升的还有中国重汽、保隆科技、凌云股份;仓位排名显著下降的有福耀玻璃、广汽集团、宇通客车、旭升股份、宁波高发、宁波华翔、金固股份。

  前五大基金重仓标的增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占重仓股总体权重小幅下滑,但仍属于机构偏好的确定性龙头。统计汽车行业前五大基金重仓标的可以发现,前五大标的持仓市值总量由18  年四季度的121.34  亿元上升至149.07  亿元,增长幅度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持股占重仓股总市值比重由1.57%小幅下滑至1.50%,但仍占整个汽车行业重仓股总市值的65.18%,可以看出,机构仍然偏好确定性高的龙头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