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每周观察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重点推荐在全球对比视角下的优质中国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体系中具有领先优势和布局的:比亚迪(A+H)、潍柴动力(A+H)、上汽集团、宁德时代、银轮股份、华域汽车、保隆科技等。

  ▍上周中信汽车指数+3.86%,强于上证综指(2.73%),强于深证成指(3.44%)。涨幅居前的为中国重汽(+24.06%)、金鸿顺(+22.57%)、联明股份(+21.79%);跌幅居前的为英可瑞(-8.69%)、蓝黛传动(-8.56%)、威唐工业(-6.23%)。

  ▍科创板首批名单出炉,锂电产业链占据三成。科创板首批受理9家,锂电产业链占3席,  分别为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容百科技(正极材料)、利元亨(锂电设备)。锂电相关的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与利元亨(锂电设备)业务相类似的主板上市公司包括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科恒股份和金银河;容百科技(正极材料)可对标主板上市公司包括当升科技、厦门钨业和杉杉股份;天奈科技主营锂电导电剂业务,主板上市公司中的道氏技术也有该项业务。从营业收入、利润等方面来看,目前主板企业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优势。科创板披露受理企业,引发市场关注,有望驱动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主板龙头公司的估值有望修复和提升。投资方面,重点推荐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优质企业。

  ▍补贴政策近期有望落地,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板块年初至今涨幅远弱于沪深300指数,主要是市场担忧补贴退坡对行业的影响。我们认为,市场对公司的各项担忧反应较为充分,结合近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落地,年初以来补贴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已经反映在了板块的股价之中,随着补贴政策靴子的落地,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个股方面,重点推荐比亚迪,短期看,预计公司一季报业绩高增长,长期看,公司最有希望打造自主品牌爆款新能源汽车,以及实现动力电池外供的价值重估,看好比亚迪成长空间和投资机会。

  ▍融资成本下行、行业开启去库存周期,推荐经销商龙头企业。对于经销商板块,在当前流动性宽松趋势下,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高杠杆运营的经销商板块。同时,汽车去库存周期开启,经销商率先受益。此外,二手车行业政策有望迎来破局,为经销商打开新的空间。2017年公司共销售二手车14.2万辆,预计2018年公司二手车销量将突破30万辆。根据我们估算,高毛利的B2C精品零售二手车(毛利0.5-1.0万元)仅占25%,低毛利的B2B批发二手车(毛利800-1000元)占比达75%。当前制约公司零售二手车做大的因素在于亟待完善的二手车税收体系以及限迁令。如若零售二手车占比提升10%,就将带来10%的净利润增厚。软银日前以90亿美元估值参与瓜子D轮融资,二手车线下龙头广汇汽车也有望得到价值重估。投资方面,重点推荐广汇汽车。

  ▍网约车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推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广。2019  年3  月22  日,长安汽车在南京签订协议,与苏宁、一汽、东风、腾讯、世嘉利、阿里、无锡飞叶、荣巽、南京恒创、南京领行共同投资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份额为97.6  亿元。2009年至今,我国巡游出租车运营数量增长缓慢,未来国内出租车保有量缺口达到68  万辆。网约车是填补出租车空缺的主要力量,我国未来打车出行市场空间有望增长至1.6  万亿元,网约专车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性价比的提升,网约车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领域。网约车为生产工具,其电动化对成本很敏感,高性价比的新能源电池配套供应商有望直接受益。整车领域看好比亚迪,平价电池领域看好国轩高科、鹏辉能源。

  ▍风险因素:行业销量不达预期;终端价格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和行业评级:传统乘用车仍处于去库存周期阶段,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加速到来,国内智能电动车未来将持续高景气,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科创板首批名单出炉,有望驱动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短期看,市场对于补贴退坡影响的反应已经比较充分,长期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可期。重点推荐在全球对比视角下的优质中国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体系中具有领先优势和布局的:比亚迪(A+H)、潍柴动力(A+H)、上汽集团、宁德时代、银轮股份、华域汽车、保隆科技、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恩捷股份、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特锐德等。

  ▍短期来看,流动性趋向宽松,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从年初以来涨幅相对较少、长期有成长空间、具有安全边际的板块,如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三花智控、银轮股份)、智能驾驶(保隆科技、耐世特、拓普集团、均胜电子)、汽车后市场(广汇汽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