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汽车行业点评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近日,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阿里、苏宁、腾讯等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总份额  97.6  亿元,其中长安出资  16  亿元。

  内忧外患之下,三家央企打造乘用车巨型联盟。在汽车销量增速防滑的大背景下,进口车关税下调及合资股比放开将加剧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淘汰战。2018  年  7  月,中国进口车关税由  25%下调至  15%;2018  年  7  月,特斯拉在华独资公司设立;2018  年  10  月,宝马将收购华晨宝马  25%股权;2022  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一汽、东风、长安是仅有的三家中央国资委下属的汽车集团,加强三家企业的合作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有竞争力的自主巨型整车联盟。

  三家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化。2017  年  12  月,一汽、长安与东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拓展海外市场及探索新商业模式四个领域展开合作。2018  年  4  月,三方再次签署协议,意图深化战略合作,涵盖技术、人才等深层次方面。2018  年  7  月,三方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决定合资组建  T3  出行服务公司。此次合作是三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预计后续三方在多方面将持续合作。

  无远虑必有近忧,车厂向出行平台服务商转型。在将来无人驾驶车量产后(预计  2025  年后),消费者无需购买拥有一辆汽车,即可在需要时享受汽车出行服务。届时车厂的目标客户将从  2C  的普通消费者变为  2B  的出行平台,大型出行平台将对整车厂有很强的话语权,因此近年来车厂纷纷布局汽车出行服务,早在  2015  年,时任奔驰集团总裁宣布“奔驰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2017  年  10  月,长安汽车成立了新能源出行公司长安出行;2018  年  6  月,东风推出“东风出行”平台,2018年  9  月,东风与  PSA  合资打造“易微享”平台;2017  年  11  月,一汽合资推出新能源分时租赁平台  “易开”,2018  年  5  月,一汽推出分时租赁平台“开开出行”,三家公司均重视汽车出行但进展较慢。

  携手探索尝试,联合阿里腾讯打造出行平台。此次三方联合打造大型出行公司高举高打,联手互联网企业有利于优化运营效率。短期看出行平台也有利于其新能源车的销售。我们预计三家企业后续将不断深化合作,争取成为有较强竞争力的巨型汽车联盟。我们维持长安汽车盈利预测2018-2020  年  EPS  分别为  0.13/0.28/0.94  元,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行业销量不佳,资本开支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