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煤炭行业2019年热点聚焦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煤炭板块春节后跟随市场反弹,近日有加速趋势,其核心动力还是情绪带动下的板块轮动和估值修复。大涨之后,板块市盈率水平仍处于历史估值5%分位以下,仍有部分公司处于“破净”状态,从国际估值比较看国内煤炭股也有20%左右的低估,我们认为市场情绪回暖的背景下,板块估值修复仍未结束,重点关注“破净”公司。

  ▍安全监管以及进口放缓,供给收缩仍在延续。尽管市场预期2019年产能增速或超过需求增速,但2018年四季度以来多起“矿难”导致安全监管力度加强,焦煤供给受到采深超千米高危矿井减产的影响,动力煤供给受到榆林地区停产及抑制超产等政策影响,近期鄂尔多斯地区安全检查的推进也影响到供给的释放。此外,进口放缓也进一步减少了国内供给。供给端的收缩有助于支撑即将到来的淡季煤价。

  ▍“稳增长”依然需要传统基建发力,或支撑煤炭需求。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进一步扩张乏力,2019年基建将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或回暖至9%。我们测算,目前煤炭需求水平下,基建投资增长1pcts将拉动0.35pcts的煤炭需求。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9%或拉动1pcts左右煤炭需求。

  ▍上涨过后,板块估值修复依然有空间。虽然经过一段时间反弹,目前煤炭股P/E水平处于5%分位以下,接近一半的公司处于“破净”状态。横向比较,国际主流煤炭公司的估值也较国内高出约20%左右,因此板块处于历史估值低位,估值修复仍有空间。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需求;进口、安全监管因素放松,产能进一步宽松压制煤价。

  ▍投资策略。估值修复仍未完成,重点关注“破净”公司。安监政策引发的供给收缩还将延续,叠加节后开工的需求脉冲,将支撑煤价水平;虽然板块经历了快速反弹,但目前有部分公司估值仍处于“破净”状态,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也低于国际水平,接近历史低位,若市场情绪持续,后续估值修复空间还有至少20%以上,下一步的反弹可重点关注P/B小于1但业绩增长稳定的优质公司,如阳泉煤业、兖州煤业、兰花科创、平煤股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