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煤炭行业供给专题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煤炭行业在2016-2018  年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按计划今明两年仅需关闭1.6  亿吨,同时在优质产能加快释放的背景下,将迎来3.0  亿吨新增产能。预计今明两年供需大概率均衡略偏宽松,但考虑到发改委进口调节已成为常态,因此不必对煤价过于悲观,我们判断年内秦港Q5500  价格中枢600  元/吨。目前煤炭指数和估值均处于底部,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十三五计划81%。2016-2018  煤炭行业合计完成去产能6.9亿吨,超出计划10.8%,完成十三五计划8.5  亿吨的81%。供给侧改革前期以关闭合法生产矿井为主,后续将向建设矿井倾斜。假定2019-2020  去产能进度为60%、40%,建设产能占比升至35%,则将关闭生产产能0.6、0.4  亿吨。

  预计2018-2020  实际新增产能(含投产和核增)将达到2.3、1.4、1.6  亿吨。通过解读能源局官方产能表,我们认为对实际供应有影响的产能增量来自于联合试运转试生产和非法产能投产。新进入联合试运转矿井中约90%产能开始试生产,测算2018-2020  年新增1.7、1.2、1.4  亿吨。非法产能投产在2018年达到高峰,约为0.3  亿吨,此后由于联合试运转通道被疏通,预计2019-2020年再无此形式的投产。产能核增主要集中在“批小建大”的新投矿井上,核增产能中约80%可增加实际供应,年增量约在0.2  亿吨左右。

  实际生产产能高于官方口径,供需均衡偏宽松。自2016  年起统计局原煤产量不再包含表外口径,而官方产能利用率与行业景气度的背离暗示有大量表外产能的存在,测算2018-2020  实际生产产能为42.5、43.1、44.1  亿吨。我们按不同的安监力度分情形考虑未来两年的产能利用率,2018  年末煤矿事故频发致使安监趋严,我们认为产能利用率回落至2017-2018  间水平较为合理。在该情形下预计2019-2020  年原煤产量将达到41.9、43.2  亿吨,净增1.9%、2.9%。结合我们年度策略报告对需求的测算,供给过剩0.3%、0.8%。

  煤价中枢不必过于悲观,推荐两类股票。煤价在年内波动巨大,旺季供需紧张上涨至下游亏现金流725  元,淡季在发改委进口调控下难以回到均衡价535元,我们判断秦港Q5500  价格中枢600  元/吨。目前煤炭指数和估值处于底部,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两类股票:蓝筹白马类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低估值山煤国际、山西焦化、淮北矿业、潞安环能,PE  看到10  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