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2019电子行业有望否极泰来

国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投资方向

  5G盛宴开启:2019年5G发展全面推进,中国有望取得先机。在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的带动下,叠加3G、4G等利好,电子行业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而目前面临创新不足,市场饱和,需求下滑的不利局面,我们认为,5G将给电子行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将带动智能手机、5G基站、数据中心、物联网等诸多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看好基站及智能终端变革机会。

  产业转移、需求驱动、集中度提升,PCB产业有望稳健增长:新兴需求驱动:服务器、数据中心、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IOT设备对PCB需求日益增加。产业转移:全球PCB继续向大陆转移,中国PCB产业增速高于全球,未来日本、欧洲、美国将持续衰退。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较大,管理优秀,应用领域高端的龙头公司将持续受益。

  智能手机创新技术机会仍可期:折叠手机有望成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杀手级"创新,折叠手机将重新定义产业链格局,带来新的投资机遇。继续看好手机摄像头创新:三摄渗透(预测2019年渗透率10%)、四摄开启、潜望式突破,迎接手机摄像头新一轮发展良机。

  功率半导体:需求增长+国产替代,中国有望乘势而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器件消费国,全球占比40%。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风电、光伏)、变频家电、5G、IOT设备带动下,未来功率半导体器件需求将稳健增长。全球功率半导体产业整体呈现欧、美、日厂商三足鼎立之势,我们调研了日本功率半导体产业链,研究发现,日本这几年在功率半导体产业方面发展一般,增长速度低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占有率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部分企业更是有意淡出,中国有望乘势而上,看好产业链龙头。

  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下的发展机遇: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电子在汽车中的应用日益增多,新能源车对电子的需求更加明显,预测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仍高达42%。看好智能化传感器产业链,电动化高压直流继电器、IGBT、车载充电机、薄膜电容产业链。

  激光:行业持续增长,国产化迎来发展新机会:(1)机械加工向激光加工转变:2017年全球激光设备在机械工具类设备中占比仅为18%,未来将继续渗透,(2)光纤激光器将不断替代传统激光器。(3)新兴产业需求:未来激光设备在新兴领域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如智能手机全面屏加工、脆性材料加工、动力电池激光加工、汽车轻量化车身材料加工焊接等。预测到2028年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的规模将达到89亿美元,2018-2028年均复合增长率14.35%。

  推荐组合:立讯精密、沪电股份、东山精密、深南电路、舜宇光学科技。

  风险提示

  5G发展不及预期,智能手机销量不及预期,汽车电子增长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