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电子行业深度研究报告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4月份下游环节收入环比增长,渠道库存水平维持良性运转。一季度由于疫情在国内和海外的爆发,电子产业链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冲击,分环节来看,不同环节受疫情冲击影响程度不同,偏下游环节(如ODM/OEM、笔电电池PACK)受疫情冲击比较显著,月度收入同比下滑,3月份由于笔电市场的旺盛需求,笔电电池PACK厂商新普和顺达单月营收同比大幅增长;而晶圆代工、封测、存储、光学零部件等环节,一季度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4月份情况发生了变化,下游环节收入增速环比有一定程度的复苏,晶圆代工、封测、存储、光学零部件等环节同比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维持较高景气度,这符合重点厂商(如台积电、日月光、大立光等)对二季度的指引,同时下游环节的环比增长意味着终端需求的逐渐复苏,库存维持良性运转,有助于实现产业链的稳健发展。

  线上办公/学习带动对数据中心、存储及笔电的旺盛需求,重点厂商4月份同比仍保持较高增速。过去由于办公习惯、硬件条件限制等因素,线上办公/学习在全球渗透率较低,但从国内监测数据来看,二月份复工过程中,线上办公/学习人数大幅增长,并且带动了笔电市场的需求增长,重点环节厂商如新普、顺达,华硕、宏碁、信晔、瑞昱等4月份收入均同比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鉴于目前海外疫情局势的演绎,预计二季度数据中心、存储、笔电等厂商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基于国产替代、疫情驱动的订单转移,及图像传感器、指纹识别、射频等领域的旺盛需求,看好二季度晶圆代工、封测板块景气度持续。从中芯国际一季度法说会来看,公司一季度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运行(98.5%),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受益于CMOS传感器、处理器、AIoT、智能手机及利基型存储的强劲需求,公司28nm及以上工艺营收规模快速增长,并预计二季度需求有望持续。对于封测环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半导体周期复苏,大陆封测产能始终处于紧缺状态,因此主要封测厂一季度同样保持着较为理想的产能利用率,受益于东南亚封城及国产替代驱动的订单转移,预计二季度景气周期有望持续,根据我们产业链调研来看,目前国内主要封测厂商产能利用率依然维持高位运行。

  半导体行业重点公司(如台积电、英特尔等)均表示看好数据中心及笔电市场二季度需求,下调手机、汽车、工业等领域的全年需求。通过统计主要半导体厂商的法说会要点,我们预计数据中心、笔电市场二季度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汽车、部分工业领域看到了一定程度的需求萎缩,同时业内下调了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期,预计全年手机出货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台积电维持5G手机渗透率中两位数的判断。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贸易战加剧;市场竞争趋于激烈;新冠疫情海外蔓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