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环保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环保是一个逆周期的过程,在经济下行趋势下,环保投资力度会加大,这是2019年环保行业的主体变化趋势。市政环保类企业在资金面宽松、融资改善、基建需求增强的背景下,有望迎来明显的边际改善。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环保督查由“一刀切”转向“精准切”,环境监测及网格化业务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强。2018年很困难,2019年一季度仍有困难,2019年二季度真正改善或将到来。

  环保、环境和经济:“经济好”和“环境好”是我们所追求的不同目标。而环保是实现保护环境目标的动作和手段之一。在不同经济形势下、不同的环境需求下,实际环境目标采用的手段也会呈现不同方式,而环保产业的发展也就必然会与宏观经济形势、环境目标需求相关。

  2016年-2018年起起落落的环保历史回顾及驱动因素分析。近年来,市政环保业务的起起落落与资金面、PPP  政策变化、宏观经济形势及基建投资类业务导向、以及去杠杆等政策引导密切相关。2016  年,在利率低位、PPP  政策导向积极、基建投资需求增加下河道治理市场大幅启动,市政环保类企业表现突出。2017年-2018年,利率上行,PPP  政策转向规范、去杠杆成为三大攻坚战首要任务,基建投资明显下滑,市政环保类业务经历低迷困难的两年。而工业环保类业务的起落则与治理导向与限产政策相关,2016年-2017年环保督查升级、环保限产白热化,但工业环保治理也由于“一刀切”限产致使需求减少。

  2019  年环保行业发展驱动因素的变化预期。2019  年,市政环保业务发展相关的资金面、经济走势预计都将向有利方向发展,经济下行趋势下,环保投资力度将加大,逆周期特性呈现,同时融资环境亦有望改善、利率也有变化可能。此外,工业环保及监测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限产政策已由“一刀切”关停明确转向“精准切”环保治理,而网格化监测是“精准切”的基础,工业环保治理需求也有望恢复。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公司。2019  年,度过困难的一季度,二季度行业基本面、业绩增长有望明显回暖。经济下行趋势下,环保的逆周期属性将形成比较优势,资金面和利率走势预计也将向有利于市政工程类业务开展的方向发展,同时,环保督查由“一刀切”转向“精准切”,环境监测及网格化业务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强。核心推荐三家公司分别为先河环保、东方园林、碧水源。同时,博世科、中金环境、盈峰环境、聚光科技、东江环保也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资金面持续紧张、利率变化不达预期,PPP  政策变动风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