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环保行业本周观点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Q2业绩明显回升,新《固废法》9月1日施行,继续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中报业绩相继发布,Q2业绩明显回升:1)我们跟踪的74家环保公司中,已有71家公司披露2020年中报。其中,29家公司营收同比实现增长;3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2)二季度业绩回升明显:上述71家公司中,42家公司2020Q2营收同比增长,其中营收增速10%-20%的共10家,超过20%的共18家;31家公司2020Q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速10%-20%的共4家,超过20%的共22家。Q2业绩同比明显回升。

  新《固废法》9月1日施行:1)新固废法9月1日起施行,史上最严。新《固废法》共设9章126条,增加了对工业固废、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农业固废、危废处置等的监管力度;同时也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2)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新《固废法》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同时也提出对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要求,保障垃圾分类顺利推进。3)对违法行为实行严惩重罚,提升企业违法成本。新固废法新增了双罚制,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连带处罚规定;并大幅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最高可罚至500万元。

  环卫:城镇化率提升带动道路清扫保洁面积不断增加。环卫订单趋于大型化、综合化,行业巨头拿单能力凸显,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国务院、住建部鼓励提升机械化清扫率,各环卫巨头均已上线智慧环卫系统,优化项目管理,环卫项目毛利率有望提高。建议关注: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玉禾田、侨银环保等。

  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类资产,商业模式清晰,现金流优异,规模效应、叠加效应明显;国内焚烧处置能力占无害化比重仅40%,后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东南亚市场需求旺盛,海外市场将提供增量空间;行业巨头在手订单储备充足,后续业绩增长保障性强。建议关注:瀚蓝环境、伟明环保、城发环境、绿色动力等。

  垃圾分类:新版固废法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垃圾分类进度有所放缓,预计下半年垃圾分类进度有望明显加快,带动湿垃圾末端处置产能需求集中释放。建议关注:维尔利。

  本周建议关注:城发环境、维尔利、瀚蓝环境、盈峰环境、金海环境

  维尔利:1)行业层面利好不断:环保监管趋严背景下,渗滤液处置逐步走向规范化,催生每年百亿市场;垃圾分类持续推进,解决餐厨垃圾回收难的痛点,预计下半年湿垃圾处置需求加速释放;2)渗滤液处置龙头,湿垃圾处置核心标的,各块业务相互协同,全产业链优势明显;3)19年新增订单37.14亿,同比增长42.05%,订单转化周期1-2年,充足在手订单及持续新增订单保障业绩高增长;4)子公司20年商誉风险小,解除对业绩的干扰。5)20年估值仅16倍,垃圾分类纯正受益标的估值有望提升。

  城发环境:1)高速公司运营管理255公里,在建56公里,盈利能力强,现金流优异,为环保业务提供稳定现金流支撑;2)垃圾焚烧在手订单1.86万吨/日,未来2-3年内陆续投运,成为业绩增长重要来源;3)拓展水务和新环卫业务,发挥新环卫与垃圾发电项目的协同效应,打通“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焚烧发电”固废产业链。4)20年估值仅11倍,低估。

  瀚蓝环境:1)公司聚焦大固废,横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完整,南海产业园业内认可度高,瀚蓝模式实现异地复制;2)截至2020H1,公司已投运垃圾焚烧处置产能合计1.59万吨/日,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投运生活垃圾焚烧产能将达到2.395万吨/日,较2019年底1.18万吨/日实现翻倍增长;3)公司2016-2019年天然气销售量CAGR为20.6%;目前拥有设计供水能力125万吨/日,2020年将新增供水能力25万吨/日;已投运污水处理能力66.8万吨/日,年内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燃气、水务营收将保持稳定增长,为公司提供稳定现金流;4)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形成管理团队与股东利益相一致的长效机制。

  盈峰环境:1)公司环卫装备销售额连续19年国内行业第一,总体市场占有率超过20%,环卫装备优势明显;2)聚焦智慧环卫,提出智慧环卫5115发展战略,打造“智能装备、智慧服务、智云平台”,赋予环卫行业新动能;3)上半年中标16个环卫服务项目,合同总金额过102.97亿(包括总金额78亿的深圳环卫一体化第一大单),在手储备订单充足。

  金海环境:1)公司是空调滤网业务一级供应商,国内市占率达35%,日本市占率达85%。预计2021年我国空调过滤网更换市场规模可分别达31至51亿元。新国标推动空调向高能效和健康方向更新换代,市场空间释放促进功能性滤网需求增加。2)公司延伸交通空滤业务至车载空气净化器领域。预计2025年,我国传统汽车空气过滤器装配规模58亿元,新能源汽车车载空净器装配规模将达17.5亿元。公司的过滤器生产线已实现日产量20000PCS,盈利空间进一步扩大。3)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的杀病毒、抗菌等功能性过滤产品(基于GS-AVF技术研发的杀灭病毒滤芯、PM2.5高性能熔喷滤料)加速落地,趁机加快大健康和医疗器械领域布局。

  风险提示

  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疫情反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