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电子行业2018年三季报总结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电子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分化,消费电子与上游环节表现良好

  电子行业2018  年三季报已经全部出炉,我们使用申万电子行业作为分类标准,对电子行业的2018  年三季报进行总结。2018  年前三季度,电子行业营业收入为7708.64  亿元,同比增长17.61%,归母净利润为515.70亿元,同比下降3.05%。前三季度电子行业业绩出现结构性分化,消费电子和电子上游的基础元件、PCB、半导体等细分行业表现亮眼。

  ◆消费电子业绩保持高增长,光学与射频是未来重要创新方向

  从2018  年三季报来看,消费电子公司的业绩普遍保持着高增长,随着新款iPhone  的发布,四季度迎来出货旺季,消费电子板块的高增长有望持续。我们认为光学与射频将是消费电子行业未来重要的创新方向。光学的创新将沿着三摄和3D  Sensing  两个方向展开。华为在2018  年4  月12  日发布了年度旗舰系列P20,其中P20  Pro  配备莱卡三摄像头,也是全球首款配备三摄像头的手机,未来有望被众多厂商模仿。射频的升级则因5G  的到来而成为必然。5G  通信采用MIMO  天线、波束成形、载波聚合等多项新技术,相应的终端射频设计也需要得到改进,主要包括天线、射频前端和基带三部分,射频器件的单机价值量大幅增加。

  ◆半导体前三季度业绩良好,设计和设备板块表现亮眼

  A  股半导体企业在2018  年前三季度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表现,其中设计和设备板块尤其表现亮眼。在物联网、5G、AI、汽车电子等创新应用的驱动下,半导体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动力。同时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半导体产业将是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再叠加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的紧迫感,国家有望不断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目前除了国家政策,阿里等优秀互联网企业也不断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投入,有望推动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有望快速发展,相关公司将受益。

  ◆基础元件业绩保持高增长,景气有望持续

  自2017  年下半年以来,基础元件行业受益于供给格局的变动,全行业处于高景气状态,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这样的局面也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得以体现,相关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均保持着快速增长。目前基础元件新产能普遍需要到2018  年底或2019  年才能投产,并且目前厂商扩产谨慎,扩产幅度普遍在10%-30%之间,新增产能也主要集中在车用、工控等领域,而不是最紧缺的消费级产品。基于此,我们认为被动元件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到2019  年上半年,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受益。

  ◆风险分析

  消费电子换机需求不及预期;终端市场增长放缓影响半导体企业发展;基础元件产能扩张带来价格压力;PCB  产能扩张带来较大的融资需求;视频监控智能化速度缓慢;面板新产能的增加快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